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谋篇布局 立潮头绘新景
厦门网 2024-02-26 15:49

银城智谷位于同安新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能级项目聚集地,成为厦门深入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一个生动实践。今年,银城智谷将以园区二期写字楼集中竣工入市为契机,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力争吸引新血液、强化产业链、聚集智慧资本。目前,园区一期项目签约率近90%,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在去年签约入驻;二期项目的签约面积已超过2万平方米,占二期整体面积的10%。
同安新城市民服务中心位于厦门北部城市组团几何中心的同安新城片区,项目总用地面积16783.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1500平方米,总投资超4亿元,集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图书馆、IOC智能运营中心、市民服务配套于一体。目前已完成工程桩、支护桩施工,正在进行土方外运及基础、地下室底板施工,计划2025年建成。
今年初,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作为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电站位于同安区汀溪镇境内,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混流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额定水头545米,设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目前,该电站1、2号机组健康平稳运行,3、4号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同步展开,计划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部机组建成投运。(通讯员 夏海滨 摄)

  

  

海辰储能于2019年落户同安,专业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突破百亿年产值。去年,海辰储能成为厦门首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实现了福建省在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零”的突破。(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小学位于同安新城美峰片区,主要建设96班九年制学校一所,预计能提供4560个学位。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8746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59180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29566平方米,建筑层数地上6层、地下1层。

  厦门网讯【文/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黄静怡  图/记者 王火炎(除署名外)】这个春天,千年古城同安,正在迸发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转,工人挥洒汗水,他们正在以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个个“强链”项目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正在同安化为现实。去年,国网新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等9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4亿元,完成计划投资147%;华润新建年产能40万千升啤酒工厂等总投资640亿元的190个项目实现“开工即入库”。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同安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之年。同安区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经济发展提质年”“城市管理提升年”“基层治理提效年”“干部队伍提气年”等“四个年”活动,持续激活项目推进强引擎,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同安力量。目前,该区已梳理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30亿元。

  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结硕果。同安区将高质高效推进340个在建项目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喜力啤酒工厂、东亚机械空压机制造、数字工业计算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力促厦门时代、海辰储能等龙头企业达产扩产,加快洪塘头TOD、新城市民服务中心、同翔高新城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度。同时,持续滚动策划生成项目,细化新建项目推进计划,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

  以片区为支撑,着力打造厦门北部城市组团,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同安区将聚焦“两大新城”抓提级——同安新城加速释放“三谷”磁场效应,持续招引总部企业、科创企业;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力促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推动片区服务配套规划建设。同时,推动西湖片区综合开发,以“田园城市”为核心理念,构建“一心两片”格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同安区将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精气神,强化服务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勇当“跨岛发展”的主引擎、主力军。

  亮点

  今年,同安区已梳理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30亿元。

  高质高效推进340个在建项目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喜力啤酒工厂、东亚机械空压机制造、数字工业计算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洪塘头TOD、新城市民服务中心、同翔高新城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