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戏台“搭”进村 百姓乐开怀
厦门网 2024-02-21 11:34

精彩的高甲戏演出走进白交祠村。 

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记者 黄晶晶 实习生 卢易玄 洪灵暄)“想不到,在‘家门口’就看到如此精彩的高甲戏。”村民看戏后对记者高兴地说道。2月19日,晨报主播摇身一变“戏中人”,跟着2024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文化下乡小分队成员——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走进同安区莲花镇的白交祠村,进村搭台为乡亲送“大戏”,充分感受了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自2024年厦门市“三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各相关单位联合为村民群众献上文化科技卫生“大礼包 ”,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连夜搭台 精心准备

  19日中午12点,金莲陞高甲剧团的演职人员就来到了白交祠村。整理服装道具、化妆……很快,演职人员就各自忙了起来。受场地限制,化妆间设在了戏台后面的空地上。

  “其实在18日晚上12点多,我们就提前来布置舞台了。”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副团长陈炳聪介绍,此次献演的《乘龙错》是老少皆宜的经典剧目,该剧讲述了古代一对孪生兄妹的传奇故事。其间,哥哥从虎口下救下了外出打猎的公主,但代兄从军的妹妹却被公主误认作救命恩人,被招为“驸马”。不过,在兄妹和奸相抗争成功后,哥哥还是与公主“有情人终成眷属”了。为保证演出顺利,剧团共派出了58名演职人员。担心晚上“太冷”,影响群众看戏体验,他们还特地和村里商量,选择在19日下午进行演出。

  “通过‘三下乡’活动让村民看到好戏,了解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陈炳聪笑道,为照顾新老戏迷,他们特别挑选了像《乘龙错》这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下乡献演。

  村民会聚 夸赞连连

  19日下午2点30分,《乘龙错》准时上演,村民朋友们也陆续从各个方向来到戏台前看戏。部分老人保持了以往看戏的习惯,自己从家里搬来了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经过的村民也停了下来,坐在车上就“入戏”了;孩子们则直接坐在舞台附近店铺台阶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员看……看戏“大军”不断壮大,诙谐幽默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也让现场叫好声、掌声不断。

  “好看!这出戏太精彩了。” 74岁白交祠村村民杨女士对记者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甲戏优秀剧目,真的很高兴。年轻观众杜丽芬也对《乘龙错》夸赞连连:“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常来村里。”

  让群众过足戏瘾

  不仅是此次活动,陈炳聪表示,2月18日,他们就走进了莲花镇军营村,为村民献上高甲戏《春草闯堂》。接下来,他们还会陆续走进莲花镇多个村居,为村民群众送去《凤冠梦》《飞龙入宋》《益春告御状》等高甲戏经典剧目。

  此外,20日下午,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为莲花镇美埔村张厝自然村带去了歌仔戏《三请樊梨花》。接下来,《风雨情缘》《珍珠塔》《刑部审妻》《皇帝告状》等歌仔戏剧目也将继续走进莲花镇的多个村庄。

  据了解,作为闽南地方戏曲剧种,高甲戏和歌仔戏拥有一大帮戏迷。过去,农村虽有各类民俗演出,但专业院团演出并不多。近年来,厦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吸引专业文艺院团积极参与,将经典剧目、创新剧目送到乡村,让群众过足戏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