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探寻千年历史文脉 同安再添新地标
厦门网 2024-02-05 17:27

■同安文库集收藏、展览、研究功能于一体。
■陈慧瑛新著《铁骨丹心照汗青》昨日在同安文库发布。

  

  厦门网讯(文/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 陈曼璐 图/夏海滨)期待春节来一场历史文化之旅?那就来打卡千年银城的文化新地标吧。昨日,同安文库揭牌暨《铁骨丹心照汗青》新书发布仪式在同安县衙旧址举行。同安文库建成投用是同安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里程碑,将在弘扬同安悠久的历史、荟萃的人文和同安人传承有序、守正创新的学术思想与学术精神,以及展现同安区宣传文化丰硕成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红布缓缓落下,同安文库揭开神秘面纱。文库位于同安县衙旧址红砖楼,集收藏、展览、研究功能于一体,分为“同安物质文化遗产”“同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休闲、文化交流”三个展区,系统收集展示各界人士捐赠的学术著作、书画作品、音像视频、非遗展品、文创产品等。

  同安文库共有两层,一楼可欣赏同安民俗工匠技艺、非遗文化,还能了解古同安深厚的学术底蕴以及闽学文化渊源,一睹老同安的音像资料;二楼可阅览包含同安文脉、名人家训、文创故事的现代书籍和时刊。

  “文库的开馆标志着同安文化事业再次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同安文化资源的集中地,同安文库旨在收集、保护、研究和传承同安地区的珍贵文化遗产。”同安区社科联主席蔡力介绍,同安文库收藏大量珍贵文献、图书、音像资料和其他文化外设,这些宝贵的资源将为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提供帮助。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参加同安文库揭牌仪式。他说,一个县区级单位设立文库,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比较少见的。同安文库的设立是一个创举,它是同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也是同安文化世代传承的一个标志,将在同安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探寻同安千年文脉,同安文库还设立文库阅览空间,为读者阅览、研究提供查阅服务。此外,还设立“同安文库咖啡”,为前来阅览的民众提供便民、静心、放松的空间。也就是说,同安文库不仅是凝聚同安文化的信息存储空间,更是同安文化传播的开放平台。同安区也将以同安文库为载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休闲空间和文化聚集地。

  链接

  民族英雄后裔 新书现场首发

  昨日上午,散文作家、诗人陈慧瑛在同安文库发布新书——散文集《铁骨丹心照汗青》。陈慧瑛是清代同安籍民族英雄陈化成的嫡系五代孙。作为同安女儿,她一直非常关心故乡的文化建设,特地选择在同安文库发布新书,讲述同安故事、传承同安文化。陈慧瑛的新著也将进一步充实同安文库的史籍资源。

  陈慧瑛表示,新著以全书开篇文章《铁骨丹心照汗青》作为书名,是对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怀念和致敬,弘扬陈化成爱国爱民精神。书中许多文章不仅在国内外评奖中获奖,还被收录到大、中、小学语文课本和多种文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