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释迦果迎采摘季
厦门网 2024-01-29 15:32

沉甸甸的释迦果挂满枝头。(受访者 供图)

  

  厦门网讯(文/本报记者 林健华)号称“水果冰激凌”的菠萝释迦迎来采摘旺季。目前,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后埔村的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采收正忙,合作社负责人叶东华说:“不同时期的果子口感不一样,年前这段时间的释迦,汁水是全年最多的,甜度也够,很适合过年送亲戚朋友。”

  表皮满是疙瘩的释迦果,又被称为番荔枝、佛头果,单果重500克至1000克。切开品尝,果肉乳白柔嫩,口感软滑,甜度可达26度。

  “今年这批产量有2.5万至3万公斤,可以采摘到清明节前后。”叶东华表示,自己负责的合作社已培育释迦20多年。这些释迦,平常以山泉水浇灌,辅以豆粕等有机肥料,并且不催熟、不打蜡,坚持自然生长。有趣的是,走在果园中很容易发现,所有释迦果都套着不同颜色的袋子。

  据介绍,释迦果套袋后5至7个月可以采摘,但果实成熟时间并不一致,采摘时若一个一个拆开检查也不现实。于是,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使用四种不同颜色的套袋来区分,同一时间只需认准一种颜色,大大提高了采收效率,“现在摘的都是棕色套袋的,白色套袋的要之后再采”。

  叶东华提醒,买到未完全成熟的释迦果不要担心,可用报纸上下两层包裹密封,一两天后果体就会变软、颜色变深,但要记得千万别放进冰箱冷藏——很容易冻坏。叶先生表示,释迦果将现采直发,本市快递上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