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开拓创新 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厦门网 2019-04-26 16:35

 

 同安区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梧侣二小项目开工仪式昨日举行。(陈嘉新  摄)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林奕芳

  春日的阳光刺透薄雾,把同安区梧侣路中段北侧的这块工地映照得更加火热。昨日上午10时,同安区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梧侣二小项目开工活动在这里举行。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第二季度,同安区将新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15.24亿元,为同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孕育更多希望。

  一直以来,同安区始终把项目带动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切围着项目想,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聚力抓发展,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推动在谈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依靠项目汇聚更多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翻开同安区一季度项目推进的成绩单,开工项目数各区第二,竣工项目数各区第一,征拆进度和项目投资进度同样排名全市前列。在保持连续三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同安区正通过一个个重大重点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区域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积蓄更多向好向上的能量。

  新建学校   缓解同安工业集中区“就学难”问题

  昨天上午10点多,当开工的指令下达,活动现场掌声雷动,翻斗车汽笛长鸣,挖掘机铁臂挥舞,梧侣二小项目的建设号角正式吹响。在可期的未来,就在仪式现场的土地上,一座全新的小学校园将拔地而起。

  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的梧侣二小工程项目是一所办学规模36个班的小学,占地面积约27.6亩,总建筑面积近18000平方米,项目投资8899万元。梧侣二小建成后可新增1620个小学学位,进一步缓解同安工业集中区“就学难”问题,保障民生,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随着同安工业集中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园区产业员工数量急剧增加,随迁子女越来越多,使片区教育学位缺口扩大。今年在工业集中区开工的项目,除了梧侣二小,还有后宅中学等多个项目,可以极大地填补这个片区的学位缺口,补足片区短板,让产业员工无后顾之忧。”同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前说。据悉,未来两年,同安工业集中区将新增1800个幼儿园学位、4200个小学学位、2400个初中学位。

  着力民生,民生为大,着力民心,民心为重,根植于人民的不懈追求,为广大建设者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奋斗动力。

  陈前说,将按照周碰头、月调度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代建、设计、监理、施工等各项目参建单位的管理,紧盯任务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教育兴国,实干兴邦。一直以来,同安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3年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近2.5万个。今年,同安区将实施开工47个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总投入近10亿元,项目完成后将新增近1万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并改善同安区各个学校办学条件。

  新愿景从这里幸福生长。

  迈步实干   为富美同安建设创造新机遇

  第二季度,同安区计划开工厦门海普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等12个项目,总投资15.24亿元,其中既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也有提升城市功能环境、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这些项目,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富美同安赶超目标创造新机遇、打开新天地、增添新动力。

  一直以来,同安区紧紧围绕“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挖掘潜力、破解难题,力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投产,加快形成项目滚动态势,充分发挥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强后劲中的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2019年,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跨岛发展的关键阶段,同安区把“项目落实年”作为该区“工作落实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谋划项目,扎实推动一批有利于该区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各方面再上新台阶的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形成新城项目持续滚动、产业持续升级、后劲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实现开工项目44个,建成项目20个。其中同安区作为责任单位的,计划开工项目15个,实际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68.84亿元,开工项目数位居全市各区第二;计划建成11个,实际建成11个,总投资21.93亿元,建成项目数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资影响着当下的增长,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新动能从这里开始蓄积。

  优化服务   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项目的开工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各有关部门、参建单位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加快项目实施,严格工程质量,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在昨日的开工活动中,同安区领导如此要求。

  项目建设一环扣一环,必须要一锤接着一锤打、一环扣着一环抓。同安区把要素保障作为实施项目带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项目推进到哪儿,要素保障就到哪儿,以“服务往前冲”为突破口,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试点改革,加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和线上线下协调,及时介入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同时,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协调各镇街、各职能部门积极为企业的项目选址、环保评测等方面出谋划策,全力配合企业做好服务。

  此外,同安区对所有省市区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负责和项目服务制度,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前期等各项手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及早达产达效。

  目标方向锁定,关键看干部,关键看干部的精气神。今年,同安区启动了“工作落实年”活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执行力、增强落实力,引导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大胆开拓创新、勇于赶超进位,在跨岛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拼出同安的速度、拼出同安的位置、拼出同安的精神。

  这是激发干部精气神的动员令。同安区党员干部和一线建设者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敢拼会赢争先抢位的浓厚氛围。一个显著的成绩是,一季度同安区征地拆迁进度和重点项目投资情况均超序时推进,排名全市各区前列。

  “抓项目,促发展”,成为这个春天同安大地上始终回荡着的动人乐章。

  数 据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实现开工项目44个,建成项目20个。其中同安区作为责任单位的,计划开工项目15个,实际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68.84亿元,开工项目数位居全市各区第二;计划建成11个,实际建成11个,总投资21.93亿元,建成项目数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