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打造文明创建品牌 共塑银城之美
厦门网 2022-08-22 21:51

 5

  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

  公共设施、村镇环境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4

  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

  老旧小区、城中村四个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队伍拆除工业园区店家乱搭乱盖的铁皮棚。

  执法队伍拆除工业园区内违规设置的广告牌。(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郑素描 胡长慧 章晓婉 蔡剑明 徐根旺)当前,同安区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重点整治创建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推进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宜居、社会氛围更加文明和谐、市民群众更加幸福安康。

  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总目标,5月以来,同安区深入开展“5+4”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形成富有同安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协力打造“同安美”文明创建品牌。

  新农村+老社区

  共享环境之美

  久不到农村的人,走进五显镇上厝村,将会打破成见。村路平整开阔,不见杂草;房前屋后洁净,没有土头;全村不设垃圾桶,而是统一上门回收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作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样板村,上厝村摆脱了农村脏乱臭的固有印象。“上厝村先行先试做示范,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陈志强说,打造一批以上厝村、莲花村、南山村、前格村等为代表的样板村,推动全区村镇相互比拼、相互促进,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

  同安区是厦门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改善村镇人居环境是现实之需,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是民生所盼。自村镇环境专项整治以来,累计清理土头垃圾、大件垃圾等22725吨,清理道路堆杂、卫生死角14001处,房前屋后清理13575户,清理“两违”820处,显著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同时,逐步完善村镇环境卫生巡查机制,通过“文明卫士”电子智能平台、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等创新手段,实现全天候监督,打造乡村常态之美。

  从乡村走向城市,环境整治的难题落在老旧小区的头上。今年来,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巩固优化提升,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

  路平、地净、灯亮、管通,在同安,居民小区老化不代表生活条件退化。通过绿化修补、路面修整、墙面修葺、公共照明设施修整和排污设施修复整改等5方面修复工作,同时结合物业服务合同履约“双随机”检查、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工作,老旧小区从外部环境水准到内部管理水平均呈现出新面貌。

  市容管理+市场经营

  共建秩序之美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同安工业园区上班的陈女士说,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杂乱的广告牌少了,车辆乱停放、摊贩乱摆卖、杂物乱堆放等情况也不见了,下班走回家变成一种享受。

  为擦亮城市对外窗口,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日前,工业园区及其周边被列为市容秩序“严管区”。“努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档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才能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同安迈上城市市容管理、城市秩序、城市品位的提升跨越之路。今年至8月19日,同安区城管局劝离占道经营45068起,纠正“门前三包”21564起,拆除违规店招广告2676块,秩序井然的城市之美逐渐形成。

  越来越多沿街商铺退回指定线内,自觉做好“门前三包”;越来越少流动摊贩乱象,转而进入市场和临时摊规点规范经营。原来的农贸市场外,流动商贩每天早上和下午占道经营形成“马路市场”,车辆行人难以通行,如今通过“引摊入市”大大改善了环境秩序。

  秩序之美不仅在“面子”,更在“里子”。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广大市民关切的水产品称重、食品安全、管理秩序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问题得到重视,推动建设起“食品安全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管理精细、商户经营文明”的市场秩序。同时,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和非法拼装、改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为重点,依法从重从快开展行政执法。截至目前,共出动261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94家次,发现违法行为112起,立案36件。

  日常养护+群众监督

  共谋精细之美

  城市道路,与人一样,会遭遇“病害”。连月大雨之后,又有日日暴晒,路面滋生坑槽、松散、沉陷及严重龟裂等病害,为行人车辆埋下安全隐患。

  针对人流量较大的银湖中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城南路、工业区等人行道,同安区展开“拉网式”清理维修,修复多处地砖缺失、破损、坑洼等;针对车辆交织的马路,铣刨旧沥青,重新铺筑新面层,成为安全行驶的基石。

  “着力提升公共设施建设,助力我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进了民生福祉。截至8月12日,已完成市政道路设施日常维护管理1249处,维修市政路灯622盏,安装修复夜景工程317处,完成工业集中区非机动车停车位面积为3381.56平方米,修复完善公园广场无障碍设施(含公厕)41处。

  干净整洁的道路、生机盎然的绿化、温暖璀璨的灯光……走上同安街头,市民群众往往不会注意到随处可见的公共设施,反而是出现问题才会察觉。为营造润物无声式的舒适便利生活,同安区市政园林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公众开放公共设施问题上报平台,实现群众共治,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目前,同安区每一处窨井盖、路灯等公共设施都纳入智能化管理,数据联动、精准定位。

  加强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管理,落实市政设施快修机制,同安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细节处着手提升群众幸福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