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8次登上央视 同安文旅“出圈”
厦门网 2024-02-19 16:08

■同安吕厝华藏庵迎王祈福文化节盛况空前。 夏海滨 摄

■凤岗社区千斤大笼甜粿惊艳亮相。  陈万泉 摄
■竹坝当代艺术联展吸引市民游客打卡观展。 夏海滨 摄
■同安乡村成亲子游热门目的地。颜梅丽 摄
■莲花镇蔗内村百亩花海绚烂绽放。 莲花镇供图

  

  厦门网讯(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余雪燕)2024年春节假期,同安文旅火了!赏花灯、逛庙会、游乡村、看花海、泡温泉……春节至元宵期间,为迎接八方来客,同安区相关部门、11个镇街以及部分企业准备了200多场文旅活动。活动丰富、年味十足、保障有序,让同安区成为市民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春节假期,同安区共接待市民游客103.9万人次,相关文旅活动8次登上央视频道,同安文旅频频出圈。

  赏民俗

  多彩活动年味浓 引央视频道聚焦

  很多人盛赞同安年味十足,这与该区在春节期间举办丰富的民俗活动密不可分。其中,古城灯会踩街、民俗“村奥会”、吕厝华藏庵迎王祈福文化节等民俗活动还上了央视。

  昨日是正月初九,同安区祥平街道凤岗社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盛事——大笼甜粿拜天公民俗活动。凤岗社区洪氏宗祠门口两柱高约1.3米、重约1500斤的大笼甜粿惊艳亮相,蔚为壮观。每年正月初九,闽南地区都有蒸甜粿敬拜天公的习俗,凤岗社区的大笼甜粿最为特别,因历史底蕴深厚、高大壮观而被评价为“民俗奇葩,闽南一绝”,并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鼓舞敲响,瑞狮舞动。正月初六,市级“非遗”潘涂社区第457届“接龟”仪式正式启动。当天,28位属蛇的长者依次排开,通过“卜龟”的形式,博出6名“接龟”人员,与去年22位属龙的长者一同确定为今年“接龟”人员,将于正月十六这一天,从宗祠迎接“寿龟”回家,向下一代传递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美德。“接龟”是潘涂社区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习俗,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同安民俗文化名片之一。

  灯会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也是春节元宵活动的“流量担当”之一。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同安区打造五谷丰“灯”盛景,推出古城灯会、厦门方特新春灯会、同安影视城灯会、北辰山灯会、梅山寺灯会等五大灯会,都将持续亮灯至元宵节。

  游乡村

  串联优质旅游资源 精品线路深度体验

  春节前夕,同安区推出“千年银城·四海同安”文旅精品路线,全面梳理辖区旅游资源,推出滨海浪漫之旅、古城文化之旅、乡村生态之旅、温泉康养之旅、非遗研学之旅等5条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打造深度体验的高品质旅游产品,让市民游客感受同安人文之美、山水之美。其中,乡村生态之旅路线串联起五显镇、汀溪镇、莲花镇的精品旅游资源,让市民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春节假期,“厝前莲花趣 龙唤新春乐”主题活动在莲花镇莲花村举办,扭花鼓、年画拓印、簪花秀、答嘴鼓、投壶、手作、民乐弹唱等各种非遗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市民游客在乡村古厝里寻年味、拾年俗,感受闽南年的悠久传承。

  位于五显镇的竹坝国际艺术生活社区也精彩不断。艺术打卡、美食体验、南洋风情、游园集福、创意市集、文艺表演等各类活动持续放送,各种花式玩法吸引游客驻足游玩。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万象启新——竹坝当代艺术联展持续展出。绘画、书法、雕塑、装置……走进由古民居改造而成的南图艺术馆,处处是艺术气息,20位当代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同安区多个镇街还因地制宜推出旅游线路,丰富市民游客的旅游选择。如汀溪镇推出“隘头—古坑”休闲旅游线路,并贴心配备“灵秀汀溪全域旅游”观光班车,让市民游客轻松畅游8公里的沿溪风光。记者从汀溪镇获悉,在这条旅游线路上,市民游客可以品尝闽南本地特色菜、体验田园果蔬采摘乐趣、欣赏百亩三角梅基地、居住温泉民宿等,涵盖吃、住、赏、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

  金光湖、丽田园、锦仔山生态游乐园等位于山水田园间的景区,因怡人的风光及丰富的亲子游玩项目,同样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去打卡。

  逛花海

  品咖啡尝家宴赏樱花 共赴春日浪漫之约

  一沐春风万顷黄,油菜花开满地金。当春风吹过同安区莲花镇蔗内村时,350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便如诗如画般铺展开来。春节期间,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共赴这一场浪漫的春日花海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油菜花海的观赏内容,今年,蔗内村还邀请到知名漫画家刘奎宁创作人物、生肖等漫画作品,布置于花海之中,为蔗内村的油菜花海增添了更多诗意和趣味。

  同样迎来油菜花盛开的,还有莲花镇上陵村。春节期间,稻田咖啡馆和上陵家宴试运营,来此赏花海的市民游客可以在花田旁品咖啡、尝家宴,惬意恬静的田园生活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去体验。据悉,元宵节当天,莲花褒歌比赛和花田音乐会还将在上陵村举办,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花海中的乡村民谣音乐会。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春节期间,同安高山村——白交祠村的樱花浪漫盛开,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登高赏樱。走上樱花步道,深深浅浅、层层交叠的粉色樱花与青山相得益彰,如云似霞,让游客好似在画中游。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白交祠第四届樱花节预计3月2日举办,邀请市民游客登高赏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