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3公斤大炸枣亮相非遗活动
厦门网 2024-02-21 11:40

  

粒均3公斤重的大炸枣。记者 曾雅欣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曾雅欣)重量约3公斤的大炸枣,您见过吗?昨日,市级非遗“同安东山古庙敬天习俗”活动在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东山古庙举行,这些大炸枣“隆重登场”。

  “同安东山大炸枣最早可追溯至明代,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今年我们做了36个大炸枣,每个大炸枣内含18个小炸枣。”东山古庙管委会主任陈溪狮介绍,每年东山古庙都会举办庙会和一些民俗文化活动,其中农历正月十一的敬天习俗是重头戏,周边家家户户祈福敬天,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相传,在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农历正月初八,倭寇侵犯同安。在全县各武装力量共同打击下,倭寇于农历正月初十被驱逐出境。当时,东山古庙活跃着一个名为“拱极社”的民间社团,他们也英勇抗击倭寇。从此,当地民众就在农历正月十一举办庆祝活动,并通过杀猪宰羊、装瓯、“炸大粒枣”等方式敬拜天地,逐渐发展成为“同安东山古庙敬天习俗”。敬天习俗形成后,每年都要“博杯”(掷杯问卜)确定具体活动的操办人,俗称“做天公头”。据了解,今年是从社区下辖的双圳头、社坛、后亭等自然村,选出了14人参与“博杯”。

  “同安古味桂花炒”“好厝边年年有鱼”“勤俭节约日子柑”……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向居民提倡移风易俗,东山社区统一制定了“简办菜谱”,让居民在现场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了解相关知识。“居民相互帮忙‘炸大粒枣’、蒸发糕,提升了社区凝聚力,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发展,也让大家更加关注非遗传承。”东山社区党委书记蔡莽好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