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栽好梧桐祥凤来 同心共筑和美城
厦门网 2024-02-21 16:47

  ■祥和街道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陈嘉新 摄

■祥和街道西湖社区城中村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夏海滨 摄

■祥和街道将紧抓西湖片区开发建设机遇,奋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 赵菁菁)一年布局筑基、两年提质增效、三年质变突破。成立于2022年5月的同安区祥和街道,今年将迎来“满二跨三”的发展关键之年。祥和街道虽然很“年轻”,但自成立以来,全街上下保持定力、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如今的祥和街道,肩负着建设同安新兴片区——西湖片区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2024年,祥和街道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省委“三争”行动,按照同安区委“四个年”活动要求,扬优势、补短板、破困境、开新局,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回眸2023

  深化党建引领 项目推进有速度

  祥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城介绍,2023年,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同心共筑和美城”党建品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以党建促征迁”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一线,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协调、工作在一线推进。在西湖片区征拆工作中,仅20天完成历史遗留的7万多平方米建筑征收拆除工作,腾挪用地1000余亩,大力保障西湖片区土地招拍挂工作。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涉及祥和街道的20个征拆项目全部清零,12条道路征拆问题有效解决,3条断头路顺利打通,一批历史征拆问题成功解决,有力彰显祥和担当。

  此外,祥和街道班子全力融入西湖片区的开发建设,圆满完成500多亩的西湖二期收储地块项目;积极参与对接中能建等优质投资主体,协助推动西湖片区的高品质规划建设。

  坚持精准发力 经济发展有突破

  2023年,也是祥和街道经济发展的丰收年,街道精准发力,实现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多项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如,财政总收入近5.2亿元,增长率为12%;工业产值完成率上半年保持全区第一,全年位列全区前列;“五经普”单位清查进度全区第一等。

  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祥和街道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扎实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去年,祥和街道利用既有工业用地推动增资扩产项目16个,预计新增工业固投9.67亿元、新增产值10.43亿元、新增税收6839万元;同时,招商引资新增注册资本500万以上的企业有104家,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祥和街道经济发展结硕果,这与该街道打造的全周期便企服务制度密不可分。林志城介绍,街道创新打造“和小二”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创新路径 城乡治理有新貌

  说起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祥和街道西湖社区可谓是全市典范,多次受到省、市级媒体聚焦报道,“西湖经验”在全市推广。2023年,祥和街道在“西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新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在推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过程中,祥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成立西湖社区山坪里城中村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推行“五长工作法”和“七字工作法”,建设书记工作室,发挥先锋店长、先锋邻长、党员先锋岗的示范作用,通过党建赋能,城中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居民同意拆除率达到100%。

  据统计,西湖社区开展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以来,共收回被占集体地块50余处,腾出土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用于新建夜市、摊归点、停车场等,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00余万元。策划生成西湖社区山坪里城中村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5993万元,逐步补齐配套短板、完善基础设施。

  展望2024

  把好经济脉动 力促产业迭代升级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8日,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祥和街道召开2024年春节收心会,要求全街上下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林志城介绍,2024年,祥和街道将在基层组织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社会治理提升、重点项目攻坚、民生福祉提升等方面重点发力,为祥和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祥和街道将结合同安区“4+4+1”现代化产业体系,延展产业链上下游,聚力强链补链,推进同安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容增效、增资扩产,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聘请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为街道制定辖区产业发展规划,力促辖区产业迭代升级,努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牢项目建设 提升城乡发展品质

  祥和街道西湖片区位于同安区“一圈一轴双翼”城市发展格局的“一轴”上,是同安区当前重点开发的新兴片区之一。新的一年,祥和街道将结合西湖片区的建设规划,紧跟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计划,按时序推进征迁,全力做好用地保障,为新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推动片区产业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在重点项目攻坚方面,祥和街道将依托舜弘现代城商圈、欢乐大世界游乐园、汽车一条街、美食一条街,打造“1城1园2街”。同时,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巩固西湖社区精品城中村建设成果,推动阳翟社区、西洪塘社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打造村村联动、点块连片、产城融合、便捷智慧的宜居祥和。

  在民生福祉提升方面,祥和街道将持续推进教育促进会的发展壮大,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间养老照料中心投入运营,完善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宜居环境。

  寄语

  勇担重责 实现跨越

  击鼓催征,勇挑重担。在西湖片区的开发建设中,祥和街道勇担“排头兵”和“主力军”重责,并将借助这一发展良机,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西湖片区汇集生态优美、配套齐全、人文荟萃、交通便捷、产业融合等五大发展优势,定位为厦门北部城市组团核心区、厦门科学城拓展区、同安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世界同安联谊交流合作中心,致力于建设“田园城市”,打造“四海同安”名片,祥和街道诚邀各地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同安区祥和街道党工委书记 林志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