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
厦门网 2024-03-08 11:38

厦门科学城核心区。(记者 许秋珩 摄)

  

  厦门网讯(记者 吴君宁)在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从位于35楼的哈时代农业科技办公室向外望去,众多临海写字楼鳞次栉比,方圆3公里内,新兴产业、科研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种创新资源汇聚……厦门科学城,已发展成为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来厦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构建形成“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未来产业园+创新飞地”的孵化培育体系。

  “在同一栋大楼里串个门,很可能就谈成一门生意!”哈时代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杨稳勇说,在厦门科学城,各种创新要素可以快速、有效匹配,公司产品去年6月研发完成,同年9月就实现了量产。

  背靠厦门科学城的科研资源优势,哈时代的“智慧农业驾驶舱”项目在同安区莲花镇开展得很顺利。他们还与江南大学、西南大学接洽合作,计划在厦门科学城内设立农业科技研发实验室。

  哈时代项目的成果落地,是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科技创新项目迅速孕育成长的一个缩影。(下转A03版)

  (上接A01版)自去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正式启动后,厦门科学城的建设全面提速换挡。最先发力的Ⅰ号孵化器,引进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牵引带动北大、清华等20多所“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来厦转化,项目储备库入库“高研值”项目300多项,超过80个项目顺利落地。

  Ⅱ号孵化器也在稳步推进,选址厦大科技园翔安园区,致力打造引领示范厦门科学城建设的标杆孵化器。Ⅱ号孵化器聚焦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领域,主要承载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福建海洋创新实验室(筹)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和产业溢出,打造国际化技术转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发展亮点

  ●核心园区载体累计注册各类企业超过1600家。

  ●新签约可靠性系统工程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全市首个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入驻4个中试产业化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首个“创新飞地”——厦门科学城(北京)创新成果培育基地,孵化首批5个成果转化项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