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十位党建模范生 解密同安“看家本领”
厦门网 2023-03-09 09:40

  

  

  同安城区风光。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是同安的“看家本领”。同安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展现新风貌,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同安区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进步。

  同安区2022年度十佳党建品牌近日出炉。

  同安区委组织部开展的2022年度十佳党建品牌创评活动,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城物华党旗红”的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检验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成果,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经过前期各单位自主申报、党(工)委择优推荐、区委组织部初审提名、党建专家实地考察、复评现场展演等环节,确定全区十佳党建品牌。

  这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的党建品牌,将成为今后同安党建工作的风向标。新的一年,同安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打造基层党建创新品牌,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厦门网讯(文/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张雅文 张艺真  图/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同安区大同街道

  田洋村党委

  “爱在田洋”党建品牌

  高水平治理 激发乡村活力

  甜滋滋的特色产业,变成了响当当的特色文化——甘蔗,作为田洋村的“一村一品”,不满足于只做特色农产品。创作“甘蔗歌”MV、设计“甘蔗哥”IP形象、打造“甘蔗文化节”,田洋村把甘蔗玩出了花样。

  为了打响“甘蔗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村大力培育本土人才、按需引进外来人才,不断激发乡村活力。这一做法源自“爱在田洋”党建品牌,即“爱党、爱村、爱拼、爱学、爱邻”的五大内涵,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爱党”,指田洋村通过成立“乡村党校”、响应“跨村联建”等做法,帮助党员群众更好地领悟党的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爱村”,指增进村民爱村如家的情怀,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城中村治理等;“爱拼”,指深化村企共建模式,发挥下派驻村蹲点干部作用、多方筹措帮扶资金,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爱学”,指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集众智、聚众力;“爱邻”,指村民自发组建的“百事服务团”帮扶志愿队,敬老助老爱老的氛围蔚然成风。

  同安区莲花镇

  军营村党支部

  “我爱我邻”党建品牌

  邻里共建 高山村喜展新颜

  军营村,当年厦门最偏远、最穷苦的高山村,如今却是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新农村。焕然一新的面貌,离不开全面推行“邻长制”,“我爱我邻”党建品牌把党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治理最前沿。

  把军营村划为12个邻区,每个邻区容纳10户左右村民,乡村治理化整为零。再从每个邻区中,推选出一名情况熟、威望高、责任心强的邻长,成为邻里大小事的“管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12名邻长,党员占比100%。

  在这“村党支部—村民小组长—邻长—村民”的联动体系下,军营村发放303张邻长联系卡,方便邻区村民有问题随时找邻长,同时征集村民“微心愿”,目前心愿完成率接近100%。每当村里有矛盾纠纷,就通过邻里议事平台,确保“小事不出邻、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这种“以邻为轴、责任到人、监管有力”的乡村治理模式,以乡亲乡情为纽带,孕育出独特的文明乡风,更激发出全村共话发展的实干作风。如今,军营村形成“红色教育、乡村旅游、生态民宿、农产销售”四业并进的良好格局,大力助推业兴民富。

  同安区汀溪镇

  古坑村党总支

  “花漾古坑 新村梦圆”党建品牌

  以花为媒 党建富民强村

  家家户户三角梅,这一美景出现在古坑村。在这里,每户人家总有数盆大型精品三角梅,花满枝头、绿满庭院、香满村庄,共同打造“市花第一村”的招牌。

  “花漾古坑 新村梦圆”党建品牌在花海中诞生。长期以来,古坑村以厦门市花三角梅为核心,探索发展集文化、居住、休闲、度假、生态为一体的美丽休闲乡村,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富民新模式,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2017年,古坑村党总支牵头注册成立满枝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入国企同安城建公司、三角梅龙头企业千日红公司合作建设三角梅基地。合作社统筹、农户生产、龙头企业收购,同时探索发展三角梅造型苗、盆景等高附加值产品,形成区域性花卉集散中心及展销窗口——该村运转着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不仅如此,该村以花为媒,辐射带动民宿业及餐饮业的发展,结出了乡村旅游产业的硕果。如今,古坑村形成以三角梅产业观光为主题,集农业体验、研学拓展、亲子素拓、休闲娱乐、美食品鉴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

  同安区新城小学党支部

  “心诚175”党建品牌

  “心诚”所至 正是发展之道

  新城小学,这所伴随同安新城一起成长的学校,面对新开办校、生源复杂、教师年轻化等发展状况,给出了明确方向——“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

  由此创建的“心诚175”党建品牌,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个中心,依托党建活动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榜样示范工程、廉政教育工程、身心健康工程、爱心守护工程、安全保驾工程的“7”大工程,打造环境幽雅、管理清雅、教师儒雅、学生文雅、家长和雅的“5”雅学校,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文化特点、工作特色,有效树立起发展风向标。

  “7”大工程并驾齐驱,深度融合“党建+”,着力突显党员先锋作用。新城小学发动党员,分别结对新教师、后进班级、困难学生——一方面致力于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行政,另一方面形成教育合力、开展暖心帮扶,将党建力量延伸到班级、学生乃至家庭,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与学校工作互促共成的发展之路。

  同安区大同街道

  西池社区党总支

  “有您参与 友邻池家”党建品牌

  友邻携手 “池家人”持家有方

  把社区当作家,“池家人”秉承“持家精神”——西池社区打造的“有您参与  友邻池家”党建品牌,秘诀在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居民主动融入社区管理,着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友邻”,是西池社区不变的关键词。邻里议事协商机制,直击居民所急所需;积分激励机制,为志愿服务、公益捐赠、建言献策等居民行为注入动力;“三社联动”机制,引进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先后培育“池家妈妈”志愿服务队、“先锋之声广播站”志愿服务队等10支社区社会组织——运转起了一套居民当家做主的机制,促使人人达成“友邻携手、社区即家”的共识。

  有了机制的底子,还得有施展的空间。西池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搭建线上线下平台,让“友邻”有阵地。同时,扩大“大党委”朋友圈红色效应,推进组织共建、夯实支部堡垒、树立模范榜样,让“友邻”有先锋。如今,社区服务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零星到规模,形成为老送暖心、为少送可心、为困送贴心、为壮送信心的友邻服务格局,把社区建设成了大家庭。

  同安区纪委监委

  机关党总支

  “清风护航”党建品牌

  “四大工程”激荡清风正气

  引领思想、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是“清风护航”党建品牌的三大重点。同安纪委监委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打铁本领”,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扎实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此,同安纪委监委实施“四大工程”——“信仰铸魂”工程,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落实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全员培训第一课程、日常教育第一专题的“三个一”学习制度;“正风扬帆”工程,即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聚焦乡村振兴、文化遗产、营商环境等八个方面重点专项监督,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融;“实践强基”工程,即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任务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铁军锻造”工程,即积极搭建干部培养发展平台,进一步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厦门市梧侣学校党总支

  “七化同心 幸福梧侣”党建品牌

  打造“金字招牌” 结出教育硕果

  梧侣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主要是同安工业集中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该校认为,做好教育,才能留住广大“新同安人”的心。为此,学校践行的教育理念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这种幸福,是教师、学生乃至家长所共有的。“七化同心 幸福梧侣”党建品牌应运而生,所谓“七化”,指的是管理精细化、德育品牌化、教学高效化、教研专业化、服务贴近化、组织路线化、平台信息化。如此一来,该校在德育和教学方面打造十个“金字招牌”——千人食堂三无声、天天百名家长进校园、百亩校园无垃圾桶、千人课间文明自律、千人上下学走蓝线、千人晨曦入室即读、千人午间入室即写、人人参与合作学习、千人日暮动起来、夜夜参与学习共同体,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梧侣学校被誉为同安教育界“黑马”——2022年,优质重点高中录取达130人;近三年中考、小中考以及小学毕业班成绩名列前茅;办学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吸引来自甘肃、青岛等10余个省市学校前来参观学习……

  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

  直属党委

  “党建领航 匠心筑城”党建品牌

  让党旗在工地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工地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党建领航 匠心筑城”党建品牌的直观呈现。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教育落在班组上”,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工程质量、推进施工进度,有效发挥建设领域工地党组织作用,奋力打造建设项目党建“同安样板”。

  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该局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工程安全质量攻坚克难第一线,通过一级抓一级,进而抓党建、抓安全、抓生产、保质量等。2022年以来,该局开展动态检查209次,检查出一般隐患1617项,所有隐患均督促责任主体整改。在有效防范工程质量风险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防台抗汛、防坍塌、防触电、疫情防控等各类应急演练,定期邀请业务专家到项目上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

  如今,“文明工地”成为同安的标配。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代建、施工、监理等单位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彰显“同安速度”。

  同安区税务局党委

  “共产党员打头阵”党建品牌

  搭建平台 激励党员做表率

  “共产党员打头阵”党建品牌,顾名思义,就是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表率,深度融合党建与税收工作。不仅如此,同安区税务局在2022年把参与范围扩大至全体干部职工,以党员“打头阵”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创佳绩”,这一做法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在同安区税务局现有干部职工中,党员占比为70.8%。怎么激发潜力无穷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局创新“身份标识+动态化项目清单”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机制,即将税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责任分解并制订成项目清单,为全体党员量身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亮身份、走在前,从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和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

  去年,同安区税务局广设阵地、评选先锋,每季度评选党员“打头阵之星”、非党员“创佳绩之星”,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向上氛围。最后,将评选结果组合式运用到推优入党、个人绩效、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等工作中,成为持续激发队伍活力的法宝。

  同安区莲花镇

  莲花村党总支

  “党群莲心”党建品牌

  党群心“莲”心 共促乡村振兴

  乡村如何振兴?莲花村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立足“山、水、莲、田、厝”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发动村干部、小组长、邻长、网格员等各级力量,共同盘活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和文创产业。

  这是“党群莲心”党建品牌长期摸索的发展路径。一直以来,莲花村牢牢把握组织引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进莲花村的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成为“农业强、乡村美、村民富”的生动写照。

  产业的兴旺,离不开有力的组织建设。莲花村定期对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业务能力进行培训,组织村“两委”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调研,着力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组建五支队伍,即“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邻长示范队”“综合巡防队”,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综合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落实“抓镇促村”的强大抓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