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厦门网 2023-03-07 17:18

  厦门网讯(记者 林燕萍)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发布信息显示,根据《全市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和2022年,厦门已打通24条断头路,其中同安区已打通断头路5条,正在施工的城北六号路南段(古庄新城—环城北路段)项目已完成70%的工程量,受到群众好评。

  记者了解到,“断头路”的存在,不仅是对土地等公共资源的浪费,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会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在同安区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苏炳盛看来,打通“断头路”,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有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缓解城市拥堵,切实提升周边居民的出行效率,把百姓“堵心路”变成“舒心路”。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有关部门进行了梳理研究,2021年,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市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厦门计划三年内打通47条断头路。其间,同安区梳理出第一批“断头路”项目清单,计划优先打通11条“断头路”,总里程5.132公里。

  苏炳盛介绍,打通“断头路”不单单是修通一段路,而是涉及雨污管网、人行道建设、路灯照明等方方面面。道路畅通后,不仅能缓解交通压力,还有助于排涝。例如,古庄中路(古庄路—城北六号路)项目未打通前,周边居民去苏颂大道需从村庄小路绕行;打通后,居民出行不仅可以少绕路,且因道路下面建了一条雨水箱涵,也解决了同安城北片区排涝问题。

  同安区这5条“断头路”的打通,不仅消除了道路“梗阻”,让城市更加宜居,也满足了市民的热切期盼,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所以说,打通“断头路”,畅通的不仅仅是道路,更是畅通“民心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