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同安 > 正文
忠实履职尽责 立足大局担当作为
厦门网 2020-12-30 21:30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同法宣 本版图/同安法院 提供)法者,治之端也。2020年,同安法院立足大局,把握大势,全体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日益增长的新需要,忠实履职,精准施策。进一步发挥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在新形势下牢牢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年来,同安法院应势而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确保审执工作不断档。今年1-11月,同安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达332件,司法公开指标、平均审理时间指数、民事案件调解率等指标居全市法院前列,以高质量保稳定、护平安。

  一年来,同安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守护绿水青山,以高品质服务激活力、促超越。今年1-11月,审结全市涉生态资源案件159件,督促缴纳履约保证金199.2万元,责令涉林刑事被告人补种、管护林木面积460亩,全力支持辖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年来,同安法院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为牵引,强化理念、实践、制度创新,推动法院工作的质量、效率、动力全方位变革,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助力审判质效提升。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积极推动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以高效能改革谋进位、树公信。今年1-11月,同安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占标的额5万元以下金钱给付案件的51.16%,简易程序适用率83.33%,诉非联动化解矛盾纠纷1564件,审判生产力进一步释放。

  一年来,同安法院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方位、紧盯赶超标位。强化赋能增效,持续开展“司法能力提升行动”,坚持正本清源,常态化开展各类督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队,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今年以来,入选国家级案例24篇,省级以上调研成果21个,2个课题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调研课题,2个案件分别入选年度优秀案例和十大服务民营经济执行案例,1名干警入选厦门市审判业务专家,15人次获市级以上业绩表彰,司法公信形象进一步提升。

  展望2021年,同安法院在同安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下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谋划推进“十四五”开局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坚定的历史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尽锐出战,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富美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同安法院举行宣誓仪式庆祝建党99周年。

  深度参与乡村治理

  同安法院主动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建设,持续深化“4321”协同治村平台,将资深法官线上线下“坐诊”、“家和暖心驿站”专业心理辅导、派出所“警民联调”以及公证调解纳入“议理堂”多元解纷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都不用跑”。

  保障项目服务民生

  今年来,同安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交通等领域涉民生案件5097件。成立不动产审判团队,依法审结涉“中洲滨海城”“和谐天下”等楼盘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以及祥丰建材城退租纠纷等系列案件539件,妥善调处征地拆迁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125件,主动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等重点项目提供司法服务。图为同安法院法官到企业开展司法服务青年企业家共建活动。

  积极助力绿色发展

  同安法院发挥涉生态案件集中管辖优势,强化判后跟踪,落实生态修复,发出“补植令”,督促缴纳履约保证金199.2万元,责令涉林刑事被告人补种、管护林木面积460亩。1-11月审结全市涉生态资源案件159件,审结目前为止厦门市涉案面积最大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和2起涉生态恶势力犯罪案件。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在“福建生态环境司法十佳百优”评选中荣获“十大标杆示范”称号。图为在发生森林火灾的新民镇南山村建立“厦门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新片区,促进当地受损生态环境修复。

  全力服务战疫大局

  一年来,同安法院全力服务战疫大局,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先后组织80余名党员持续增援村居基层、高速路口及复工一线。全速推进“云上”审执,引进“全在线诉讼平台”,充分运用网上立案、律师平台、移动微法院、12368诉服热线等信息化平台及网络查控、网上拍卖等手段,确保审执工作不断档。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案件70件,从严从重从快惩处厦门市涉案金额最大的涉疫诈骗犯罪,发出全省首份“受疫情影响减免租金”判决书。图为同安法院12368诉服热线接受群众来电咨询。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同安法院决胜扫黑除恶收官之战,聚焦“六清”行动要求,统筹推进冲刺攻坚与长效常治。院庭长通过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涉黑恶案件,运用“快立快审快办”“认罪认罚从宽”等审理机制,依法审结涉恶案件5件,严厉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5个61人,黑财执行到位金额1567.8万元,实际执行到位率为92.9%,“打财断血”网络直播吸引65万网友围观,针对监管漏洞发出司法建议5条,1条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图为“亮剑八闽——扫黑除恶利刃行动”网络直播。

  深入开展司法暖企

  同安法院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企矛盾风险研判分析,推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疫情解纷保障组,走访联系企业120余家,建立“同法助企抗疫解纷微信群”,面向企业家和高管推出线上法律问诊和订单式普法课程,针对企业运营风险发出司法建议,帮助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推动设立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同安分中心,高效审结各类金融案件2648件,为辖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图为同安法院法官在疫情期间走访企业。

  源头治理“执行难”问题

  同安法院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借助“雪亮工程”智能化监控系统查人找物,积极推动涉农补助款发放、宅基地申请、农村自建房流转、村(居)“两委”成员竞选等事项失信审查前置,将失信曝光纳入基层法治宣传范围。同时,引入执行救助险和悬赏保险,利用金融杠杆破解执行不能,开发“云执行”App程序,向执行线索举报人实时反馈举报事项处置进展,不断拓宽司法公开广度。图为同安法院为120名农民工追讨欠薪。

  【数据】

  制图/张平原

  ●今年1-11月,同安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5736件,审执结13292件,结案率84.47%,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达332件。院庭长主审结案数4909件,占全院结案数37%

  ●今年1-11月,同安法院执结4976件,结案率81.98%、同比上升3.25%,实际到位金额4.5亿元、同比上升109.30%。

  扫一扫关注同安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