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洪塘头停车场开工
厦门网 2024-01-05 17:07

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洪塘头停车场项目昨日正式开工,将承担地铁6号线集同段列车的存放、检修、保养等重要功能。(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林钦圣通讯员 林业 朱俊博)1月2日是2024年新年首个工作日,厦门地铁洪塘头停车场项目正式开工。这是我市2024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之一。

  地铁工程建设既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稳增长和带动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据悉,洪塘头停车场项目总投资约19.6亿元。

  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会同厦门轨道集团,秉承“百年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严抓质量安全,强化要素保障,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的原则,全力推进6号线集同段早日通车运营,为我市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地铁力量。

  打造地铁6号线

  集同段列车的“家”

  地铁列车的“停车场”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停车场,另一种叫车辆段。

  在地铁6号线集同段,有一个停车场和一个车辆段,即昨日刚开工的洪塘头停车场,以及即将建设的寨阳车辆段。

  洪塘头停车场位于同安区规划道路美山路与滨贤南路所围地块内,停车场用地长约900米,宽约170米,总占地面积约17.32公顷,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洪塘头停车场分为工艺区和生活区,工艺区设置于地下一层,包括运用库、咽喉区、洗车库、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及检测棚等,其上部进行物业开发;生活区位于咽喉区西侧,为地上建筑,设置综合楼。

  在未来,洪塘头停车场将承担地铁6号线集同段列车的存放、检修、保养等重要功能。

  同安老城未来将实现

  “30分钟快速进岛”

  地铁6号线集同段(集美至同安段)线路全长30.67公里,包含嘉庚体育馆至同翔高新城段(嘉同段)和华侨大学至滨海西大道段(华滨段)。

  嘉同段起于嘉庚体育馆站,沿未来科技城、同安西湖片区、同安老城敷设,止于同翔高新城站,全长26.34公里,均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15座。该段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

  华滨段起于在建地铁6号线华侨大学站(不含),沿集美大道、乐海路往南敷设,在嘉庚体育馆附近与嘉同段换乘,后转入滨海西大道,止于滨海西大道站,全长4.33公里,均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座。该段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

  地铁6号线集同段有效串联了同翔高新城、同安老城、环东美峰片区和集美东部新城,后续延伸进厦门本岛后,将实现同安老城“30分钟快速进岛”的目标,对我市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2022年6月开工以来,地铁6号线集同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车站方面,目前已有8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区间方面,22台盾构机正在同步掘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