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促落地促到资 跑出招商加速度
厦门网 2020-08-11 12:43

  同安抓住岛外大发展的有利契机,利用“三谷”载体快马加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图为美峰科创园(创谷)。(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黄静怡)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来了,充满艺术气息的商业综合体落地了,奢华的高星级酒店正沿着滨海浪漫线抓紧推进。

  翻开同安区今年上半年的招商工作日历,不难发现,“落地”成为关键词。

  “对同安来说,项目签约只是工作的开始,落地、入统筹后续配套工作更关键。”同安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同安区将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提振精气神”“岛外大发展”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确保投资不受阻、招商见实效。

  今年1-6月,同安区招商引资工作交出沉甸甸答卷——396个项目新增入库,221个项目注册落地,其中的大项目优项目不在少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区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超17亿元,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全省县(市、区)、开发区第5位,合同外资到资比例居第14位。

  大小项目争相落地  产业能级聚集提升

  突如其来的疫情,短期内阻碍了投资者前来的脚步,却激发起同安区招商战线只争朝夕、千方百计推进项目的斗志和决心。

  5月底,红星控股集团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同时落地银城智谷核心区。23万平方米的商业巨舰,将成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的新地标。

  7月,海辰锂电生态项目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用地、规划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望达百亿元。

  相比商业综合体和锂电池生态项目的远期效益,一批落户新经济产业园的新锐企业已经在同安落地运营,瀚途结算总部、比财南方结算总部、禾信供应链等一批优质项目注册落地,形成新经济聚集发展的态势,并逐步为属地财政做出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同安区GDP增幅位居全市首位,其中不少新落地的项目开始贡献力量。位于新经济产业园的瀚途、比财等企业,在坐拥一线海景的天然生态环境,享受同安全生命周期服务,有效拓展南方市场,迎来了企业新一轮快速发展。

  “从新城‘三谷’到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落地。”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同安区的招商围绕补链延链强链,聚焦高能级项目,包括联发科技、视见泰普医疗、象屿科技、贸润商业等已经入驻,这些高能级项目有望为同安产业能级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效优质精准服务  签约落地同步推进

  8月4日上午,同安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拿着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材料急匆匆地向区里报批,迟一点还要向市里报送。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到用地摘牌阶段,工信部门几乎每天都在对接企业盯进度。

  作为同安区2020年重点促落地的项目,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从签约的那一刻开始,就进入了“落地时间”。相关责任领导亲自推动、细化项目的进度安排,对项目落地的每个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因为涉及土地摘牌,流程会长一点,但已经在快马加鞭,这一两周就会落地。”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同安区以“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为抓手,为项目引进、落地、发展各阶段提供高效化、优质化、精准化服务,力促项目落地和到资全面提速。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除了泰亘信外,包括国星通信、瀚途(星保网科技)网络科技、37度智能家居项目、禾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象屿资源等15个项目已经落地。

  不仅如此,同安区的外资到资比例更交出好成绩。今年1-6月,同安新设立外资项目35个,合同利用外资21.46亿元,包括美福佳业、美达复材、钰德服装、灏景盛、瀚途控股在内的多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7.44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101.0%,同比增长23.1%。

  全流程“比学赶超”

  重点环节攻坚突破

  这几天,同安区招商办的电话一直是热线,从主任到科员,全员忙着与意向企业沟通对接。马上,市里要进行新一轮的招商推介,同安区正抓紧做好前期的对接,力争在集中推介的时候实现签约。

  “现在的招商和原来大不一样了。”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每周的招商例会上,同安以项目为导向,学习征拆工作的重点环节攻坚突破机制,把招商的要害环节梳理出来,主要问题摆上桌面,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务求高效破解。

  不仅如此,同安区更注重签约落地项目的后续保障服务。在日常对接中逐渐建立起“洽谈—签约—注册—落地—运营入统”的全流程招商服务模式。“企业需求就是政府服务的改进方向,我们正进一步简化政策申报和兑现程序,破解企业反映的政策多、兑现难等问题,把同安打造成为投资贸易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政策兑现最到位的区域。”区招商办负责人表示。

  当前,同安正抢抓“岛外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开展六大领域的提质专项行动,招商引资工作也在“比学赶超”,培育新动能。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同安将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实施,重点推进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冠烽医疗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等8个产业项目摘牌落户;紧盯重点在谈项目,加快落实上半年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赴深圳、上海的招商成果,重点推进华彬、璞嘉华酒店、建潘德韬科技园项目、中交海西系列等重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到资。

  【亮彩数据】

  今年1-6月,同安区396个项目新增入库,221个项目注册落地;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超17.44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101.0%,比增23.1%——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全省县(市、区)、开发区第5位,合同外资到资比例居第14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