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结对共建提升 保障燃气安全
厦门网 2020-06-19 20:55

  

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到同安区四林村开展“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 讯 员 陈俊芳 陈梦璇)昨日上午,市执法局“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队伍走进该局挂钩帮扶的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与以往不同的是,宣传队伍来了新成员——同气燃气有限公司的8名党员代表。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燃气安全展开,安全知识讲解、现场应急演练、免费更换老旧软管和减压阀……贴心的服务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

  市执法局介绍,该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活动形式。在局机关党委的组织下,执法教育处、执法协调处、直属三大队3个党支部与同气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深入乡村,围绕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聚焦燃气安全管理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服务工作,为乡村燃气安全筑牢防护网。

  关键词 1

  结对共建

  “慰问关怀+安全检查” 困难群众由衷点赞

  四林村是市执法局挂钩帮扶的偏远山村。“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活动多次走进四林村,宣传法律法规、提供贴心服务,用一心为民的情怀,将温暖和爱心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这次活动自然也不例外,不仅有普法宣传,党员志愿者们还走进困难群众家中慰问,送上油、米等生活必需品。“他们隔一阵子就会过来,不仅送来生活用品,还送爱心,常常坐下来陪我聊天。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心实意在关心我们,十分感动!”村民陈豆花年事已高,患有眼疾,独自抚养一名孙女,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挂钩帮扶关系确定后,市执法局党组首次走访慰问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指派专人对接、跟踪服务、定期走访,切实帮助这个困难家庭解决了不少难题。

  暖心的服务,不止于此。刚刚共建结对,市执法局和同气燃气公司的党员们配合十分默契,一起走进村民家中宣传燃气安全知识,不仅为困难户检查燃气设备,还为他们免费更换软管、减压阀。

  “之前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村民缺乏用气安全知识,个别人甚至贪图便宜购买‘黑气’。”市执法局执法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将党支部结对共建、“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和挂钩帮扶等工作“三合一”,一起在四林村开展。

  “我们都说,这是党员结对子、安全有路子。”同气燃气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共建的联动优势,接下来,双方还会携手在同安区开展类似活动,更好地为乡村用气安全服务,切实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

  关键词 2

  创新宣传

  “知识讲解+应急演练”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昨日一大早,听说又有主题宣传活动,四林村庙口小广场就有不少村民在等待。“听说今天宣传燃气安全,这件事情很重要啊,大家都有必要过来学一学。”陈阿伯一边说,一边绕着宣传展位这里瞧瞧、那里看看。在活动现场,多个不同主题的宣传展位一字排开,燃气安全、垃圾分类、“两违”治理……每个展位上都放着一大叠图文并茂的宣传册,还有各式各样暖心的小礼品。宣传安全知识、城管法规的同时,执法人员还策划了互动环节,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吸引更多村民参与。

  燃气安全是此次宣传活动的重点。如何让燃气安全知识更深入人心?市执法局下了一番苦功。考虑到有些村民不识字,市执法局、同安区城管局和同气燃气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专门组成了宣讲小组,拿着“黑气”图片、案例图册,详细讲解“黑气”的危害、如何辨别,以及如何检查家中燃气是否泄漏,一旦泄漏该如何处置。仅仅是宣讲、看图册,还不够直观,党员志愿者还进行了现场演练,一旦燃气泄漏、甚至起火,该怎么灭火关阀。党员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动作要领,让村民们真正掌握安全技能。

  “正规的钢瓶经过多道检查,而‘黑气’有安全隐患,用不得。”村民陈阿婆今年快70岁了,她听得十分认真,还抢到了答题机会,获得了小奖品。陈阿婆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宣传形式对老人来说通俗易懂,还很有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因此,老人们更要掌握安全用气知识,“这次主题宣传很接地气、深得人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