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跌到30米高悬崖边 老人紧拽草根 警民协作1个多小时 成功将人救起
厦门网 2020-05-26 19:09

  3D制图/张平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  舒 通讯员 李春木 )惊险!八旬老人被卡在悬崖边的树枝上,身旁不远处是30米落差。及时!汀溪派出所民警通过热心群众的指引赶到现场,3名警辅人员在群众的协助下,成功将老人救起。记者昨日了解到,被救老人的家属特地制作锦旗,送到派出所表示感谢。

  遇险

  老人滚落悬崖边 被树枝卡住

  惊险的一幕发生在5月10日下午。民警昨日回忆说,当天下午2时,最先发现老人的,是几名在山上劳作的种植户。“老人起初还在山边走动,我们想叫住他,但是已经来不及了,眼看着老人滚落下去。”种植户说,事发地点在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古坑村交界处,除了他们到那边种一些农作物,平时基本上没人去,实在没想到这名老人会出现在这里,而且老人看起来年纪很大了。对此,他们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汀溪派出所值班民警郑东汉带着辅警叶青云、张小兵立即驱车赶往现场。

  当时,天上下着大雨,警车开到山路尽头,郑东汉等人只能下车步行,很快发现老人被困在泥路前方。这是一处地形陡峭的山坡,杂草丛生、荆棘密布,老人躺在坡下双手紧紧拽住草根,更惊险的是,在老人约20米开外的地方,就是悬崖。据当地村民描述,落差足足有30米。

  救援

  树上绑根绳索 合力下坡救人

  由于手机信号很差,郑东汉打了好几个电话才联系上消防部门请求协助。与此同时,雨越来越大,雷声轰隆,雨水不断冲刷着,泥土路越发湿滑,被困老人的脸色也变得越来越苍白。

  “我们先上!”郑东汉向村民借来绳索,一头绑在树上,另一头由警辅三人拽住。辅警叶青云、张小兵年轻,身手比较矫健,自告奋勇下到坡中间。由于老人的身体十分虚弱,连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一个辅警拉着老人的手,另一个辅警慢慢搀着老人的身子,让老人一点点先坐起来,靠着树根慢慢恢复体力,整个救援过程老人的身体都在不停颤抖。

  “脚下湿滑,稍不留意,很可能被老人一起带到山下去,情形很危险。”郑东汉回忆说,雨水不断浇下,参与救援的警辅人员都顾不上自己,唯一的伞也是为老人撑着。

  救援整整持续了1个多小时,下午3点半左右,120医务人员和派出所等增援人员都赶到现场。在众人的努力下,有人拽、有人拖、有人扶、有人背,终于成功将老人救起。

  就在此时,老人的家属也闻讯赶到现场。据介绍,这名老人今年86岁,精神有些恍惚,5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他从同安尚美花城小区出走,走了一天一夜没吃没喝,直到身陷悬崖边被热心群众发现。老人的家属感叹道,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老人很可能会因体力不支掉下山崖,后果不堪设想。医务人员现场为老人做了初步检查,随后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目前,老人的身体状况良好。

  24日,老人的家属特地来到汀溪派出所送上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