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健康文明新风尚擦亮银城底色
厦门网 2020-05-25 13:02

  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清理藏在砖缝、草丛中的烟头、落叶等垃圾。

  志愿者们对乱停乱放车辆车主进行劝导。(同安区供图)

  志愿者们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同安区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林文足 黄静怡  杨心亮)夏日的同安,草木丰茂,健康文明气息涌动。

  大街小巷,党员群众化身城市“美容师”,清扫犄角旮旯处的垃圾,文明宣传擦亮城区文明底色;交通路口、校园周边,志愿者们轮岗值班、疏导交通,提升文明出行意识;线上线下,单位企业个人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助力“爱心厦门”建设……五月以来,在同安区突出公共场所、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学校内外等重要区域,“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如火如荼。

  记者了解到,结合市委文明办的要求与实际情况,同安区将“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和“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围绕城乡环境整治、文明习惯养成、健康生活倡导等3个方面,同安党员群众参与到文明卫生示范月、“门前三包”专项治理、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防疫抗疫,关心关爱”、交通路口文明提升等12项活动。

  “广大同安人以实际行动为文明代言。”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告诉记者,同安区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安全有序开展线下健康文明活动,同安区还通过线上视频展播、网络文明倡导等形式,呼吁更多市民一起加入文明生活的行列。同时,同安区不断完善文明单位常态化创建考评机制,借力“互联网+”,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在此机制下,各个社区联合各个文明单位,成为文明创建的担当者,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被服务者变成志愿者。”林拥护介绍。

  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同安区的社区公园、交通路口、学校等,感受浓烈的文明健康活动氛围。

  镜头1

  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

  “这边有几个藏着的烟头,快一起夹掉。”“清洁美化家园的同时,也要记得垃圾分类哟。” 23日上午9点,雨后初晴,同安区祥平街道芸溪公园绿树葱茏、繁花似锦,许多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或拿夹子、扫帚,或拿垃圾袋,沿途徒步健身、欣赏美景,清理藏在砖缝、草丛中的烟头、落叶等垃圾。

  一路上,乱张贴、乱悬挂等不文明行为也被志愿者们劝导制止。祥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蔡力介绍,结合本次行动,志愿者们还向居民发放“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倡议书以及“门前三包”宣传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与此同时,在大同街道、新民镇等多处的“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也在进行。志愿者们对辖区内的沿路、绿化带、卫生死角、背街小巷、市场周边进行全面清理,净化蚊虫孳生环境。“徒步健身、清洁环境,一举两得,很赞。”来自新民镇的党员志愿者杨帆说,文明健康,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

  据悉,当日的活动,同安共有122个单位、4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此外,5月以来,同安还组织了9场垃圾不落地宣传活动。

  在“同安红”刮起“洁净文明风”的感召下,许多市民也参与其中。在大轮山公园,正在跑步健身的市民叶芳文主动清理起了公园中的落叶、落花。“有了美丽干净的环境,才能更好地健身。”叶芳文说。

  镜头2

  全民共参与 交通文明大提升

  “你好,现在还不能过马路,请你耐心等一会再过去!”24日上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同安银湖公园附近路口等辖区内人流量较多的路段路口,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协助现场交警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交通引导,提醒过往行人注意来往车辆,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善意的提醒和劝阻,对乱停乱放车辆车主进行劝导,同时对过往行人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

  为提升交通文明劝导效果,同安区通过“同安文明卫士平台”上报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处理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开展“同安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制作、宣传活动,曝光不文明行为,增加不文明行为曝光震慑力度。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礼让的交通环境,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同安区文明交通水平再提升。

  “文明交通从娃娃抓起。”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各个学校结合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契机,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等系列活动,助推文明交通规范停车等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镜头3

  “爱心厦门”建设

  同安在行动

  “有时候半夜睡不着,总做噩梦,白天精神不振、恍恍惚惚的。”日前,来自同安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小梦(化名)致电同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述说自己的焦虑。心理专家们耐心疏导,让小梦消除了焦虑,平复了心情。

  近期,同安区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组建专业心理援助队伍,为驰援武汉和在厦一线医务人员、接受医学观察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差异化精准心理健康服务。

  “为提升爱心关怀效率,同安区还充分利用‘健康厦门’、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同安‘安心家园’心理援助热线、同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热线和全国、全市其他热线资源,为各类人群提供全方位24小时心理咨询帮助。”同安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辖区各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心理疏导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心理工作者轮值,提供24小时在岗实时心理健康服务。

  除此之外,同安爱心企业也在行动。22日上午,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致敬同安医务工作者,向市第三医院捐赠一批紫外线杀菌消毒灯,价值37.5万元,为“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增光添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