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汀溪入选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
厦门网 2020-05-20 19:04

  顶村村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陈嘉新 摄)

  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照料果苗。 (何东方 摄)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 林玉芳 杨心亮 )瞄准“三农”工作,抢抓发展机遇。日前,汀溪镇交出一份乡村振兴阶段性工作的“高分答卷”——入选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成为厦门地区唯一入选的乡镇,将获得1000万元奖励。

  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汀溪镇召开专题学习会,把参会对象延伸到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再一次振奋精神,坚定全力赶超、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的决心。

  “汀溪镇正以大学习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三农’工作。我们将秉持‘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目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环境提升为抓手,围绕一条动线提升优化、3个省级示范村引领带动、3个区级试点村提档升级等工作继续打响做强乡村振兴品牌,走出一条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的特色发展道路。”汀溪镇党委书记林虹说。

  农民更富  党建引领开拓富民强村之路

  五一期间,汀溪镇顶村村迎来今年第一波客流小高峰。

  据顶村村党支部书记马铭汝介绍,五一期间,乡村每天接待上千人。来到山上的市民游客不仅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尝到最地道的农家菜,还将“一村一品”茭白,烘干的金丝皇菊、柠檬片等特产买回家,给顶村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细探“顶上乡村”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基层党组织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乡村发展遇到瓶颈时,顶村村党支部坚持发展乡村旅游,由党员干部带头“试水”民宿经营;当游客资源需合理分配、民宿服务质量需再提升时,村党支部果断出手,决定成立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于是,一套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和村民为三大“顶梁柱”的顶村乡村旅游管理模式就此确立。

  有了基层组织的指引,村民纷纷走上致富的道路:数据显示,2012年顶村村民人均纯收入7600元,2019年增长到46000元。7年6倍——这样的速度,不仅在同安,就算在全市范围内也十分少见。

  前不久,顶上乡村旅行社正式取得营业资格,顶村村的富民强村之路又添新动力!这不仅是顶村村党支部、合作社对乡村旅游的又一次探索,也是基层党员深化大学习、主动谋划产出的智慧结晶。

  再拼一把,让乡村振兴的脚步更快,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林虹告诉记者,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汀溪镇将更积极地打好党建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为发展指引,通过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凝聚他们的智慧和经验,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工作,开拓富民强村之路,为百姓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农业更强  龙头企业带动优化产业结构

  搭建瓜果长廊,精心培育果苗……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汀溪镇五峰村的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时,工作人员正在着手园区完善提升,为7月中旬的正式开园做准备。

  “园区上下都在加紧施工,我们要把因疫情而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禾沣农业董事长助理张静说。建设过程中,汀溪镇党员干部十分关注项目进展,时常深入一线,并就建设规划提出建议,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为企业的顺利落地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市重点项目,集农业科技研发、高效农业生产、生态度假、果品采摘、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项目建成后,将为乡村带来农业技术和就业岗位等支持,助力三产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汀溪镇,还有许多像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样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产业。

  5月已至,古坑村的三角梅迎来最美绽放季。由同安区政府、同安城建公司、汀溪镇政府、古坑村委会和合作社联手厦门千日红园艺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厦门千日红三角梅产业园,赋予古坑村更多农旅融合、产业兴旺的可能。

  今年以来,古坑村已敲定了几十万元的三角梅订单,受大学习鼓舞,许多党员干部越发积极地奔走在三角梅培育、销售和衍生品开发的路上。“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三角梅的销路会越拓越宽,越走越顺,古坑村的产业也会越来越旺!”古坑村党支部书记叶建发说。

  “汀溪镇的特色就是山水灵秀。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一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强势带动,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激发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用产业兴旺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有力的保障。”林虹说。下一步,汀溪镇将持续加快推进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千日红三角梅产业园等现代都市农业项目建设,强势带动农民转产增收。此外,探索农村发展新业态,激发赶超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农村更美  举全镇之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上周五,隘头村坤泽阳自然村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拉开序幕。这不仅是一次对乡村“颜值”的刷新,也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精气神足不足、凝聚力强不强、干劲够不够的一次考验。

  “前期工作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很给力。一面做村民工作,一面带头清理房前屋后卫生。”隘头村党委书记刘福禄告诉记者,这一次,全村都动起来了,随着大家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工作推进越来越顺利。

  隘头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只是汀溪镇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汀溪镇加速加力,建成投用5座旅游厕所、改造或消除全镇旱厕,全镇公厕已基本移交给城建单位管养;建设110多公里污水管网、27座污水处理设施;完成254栋裸房整治及平改坡等。通过“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汀溪镇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那股自上而下、凝心聚力搞好人居环境的合力再次得到加强。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这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更需要党员干部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让群众从中受益。”林虹说。接下来,汀溪镇将继续深化推进“一革命四行动”“一把扫把扫到底”等工作机制,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扬尘防治、空气质量、土头垃圾整治,同时,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农村美的基础上,汀溪镇还将以隘头小城镇核心区为依托,辐射推进隘头——顶村的“一中心一动线”乡村振兴示范作用,以村庄特色为基调,产业特色为轴线,串联提升隘头村、褒美村、古坑村、西源村、顶村村,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完整旅游线路,把汀溪乡村振兴的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