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仓库里能用的,你们全部带走”
厦门网 2020-02-17 20:19

古稀夫妇到同安区红十字会捐出一份心意。(本组图/同安区红十字会提供)

爱心人士到同安区红十字会捐款,为抗疫一线加油。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韩超 杨心亮)积土成山,积水为海,凡人善举,温暖人心。疫情当前,同安区许多居民和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同安区红十字会,捐资捐物,出钱出力,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截至上周日,同安区红十字会已收到138笔爱心捐赠,共捐赠善款约318万元,另有口罩、手套、防护鞋等防疫物资,善款及物资总计折合人民币约500万元。

  点滴萤火汇成光,本报今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安一线微故事”,带您走近这些爱心人士,感受善良与温暖的力量,回味点滴之爱铸就的无疆善行。

  古稀夫妇“千里送鹅毛”表心意

  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1月30日,同安区红十字会来了两位不一样的爱心人士——76岁的颜爷爷骑着“小电驴”,载着71岁的洪奶奶,冒着寒风赶来区红十字会,捐出了600元。

  这对古稀夫妇身体硬朗,精气神十足,“我和老伴、姐姐一人捐200元,一点点钱,一点点心意,其实不值一提。” 洪奶奶说,“我1949年出生,和新中国同龄。”洪奶奶还告诉记者,当她姐姐听说他俩要来同安区红十字会捐款,因路途遥远出行不便,特意委托妹妹帮忙捐款,“我们拿退休金,捐的这点钱不算什么,就是想为同胞们尽一点点心意。”

  洪奶奶告诉记者,他们是归国华侨,上世纪60年代,他们从印度尼西亚回到祖国怀抱。她感慨地表示,“祖国越来越强大了,我们在同安生活60年了,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对这片土地有深深的感情。”

  洪奶奶还说,他们通过新闻了解到疫情暴发,第一时间就联系上了同安区红十字会。对此,她说:“医务工作者还在前线抗击疫情,我们不应该置身事外,希望能为武汉同胞做点小事。”

  “颜爷爷和洪奶奶这个华侨之家,朴实无华,胸怀同胞,他们的爱心义举实在难能可贵!”同安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对爱心夫妇的善款已由同安区红十字会转账给武汉市红十字会。

  “纸条哥”和双胞胎女儿捐出5000元

  2月13日,一名男子走进同安区红十字会财务室,放下一个红色塑料袋,简单填了信息,就匆匆转身离开。

  “我天天都在关心武汉,国家有难大家要多帮忙,这是我的一点爱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清点完捐款数目,看到塑料袋里还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一共捐了5000元,当我们表示心意收到了,希望他把钱拿回去时,他却坚决不肯。”这位爱心人士不愿透露姓名,大家只好称呼他为“纸条哥”。

  “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当记者联系上“纸条哥”时,他只是腼腆地笑了笑。他说,看到武汉人民很需要帮助,家里上初中的双胞胎女儿问他:“爸爸,我们能不能为武汉人民做点什么?”经过多方打听,他决定通过同安区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

  “纸条哥”只记得同安区红十字会的大概位置,寒风中,他将装着善款的塑料袋塞在胸前,遇到路人就问该怎么走。“问了三四个人,终于找到这里。”

  同安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捐款人意愿将善款转至武汉市红十字会,并将转账凭证提供给捐款人。

  个体户捐出库存所有防疫物资

  1月31日11时许,个体户张女士打电话给同安区红十字会:“我这里有口罩,请问可以捐吗?”4个小时之后,她打开仓库,把库里能捐的物资全都捐出。

  张女士说,自己在同安做生意已经十几年,“我做的是口罩、防护服、防毒面具的经销,春节期间很多人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口罩,我就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我从新闻中看到有些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戴的口罩很薄,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说做就做,张女士很快就拨打114询问同安区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表示要捐出库存口罩,当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仓库现场时,张女士发现还有一些一次性手套、乳胶手套。她说:“仓库里能用的,你们全部带走!”

  张女士说,很多人找她高价买口罩,她拒绝了,“我不想赚那个钱,同胞有需要,正是我们应该付出的时候。”

  经过清点,张女士共捐赠普通口罩10000个、杯型口罩2000个、N95口罩100个、一次性手套50000双、乳胶手套25000双。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护鞋捐给医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厦门一正安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同安区红十字会,捐赠5000双防护鞋给抗疫医院。经统计,这批物资总价值约40万元。

  安诺公司生产总监江家硕告诉记者,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同安工业集中区的企业之一,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召集工人加班加点,生产了这5000双防护鞋。“国家给了我们很多政策与帮扶,我们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做点什么,这是一种企业责任。”

  在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企业积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大年初五,安诺公司紧急召开工作会议,发起全线生产迅速复工的总动员。值得称道的是,该企业在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的背景下,产品非但不涨价,甚至还降价出售。“目前公司生产的医疗防护物资,一有成品马上发送到全国各大医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江家硕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