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百余人上阵 48小时突击 为口罩生产线保驾护航
厦门网 2020-02-07 12:04

面对1500平方米的车间清洗和900平方米的吊顶更换任务,城建突击队迎难而上,马上开工。

任务紧急却一点也马虎不得。队员们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做好生产线车间保洁工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 图/通讯员 何东方)在同安有这样一支突击队,他们由保洁员、土建工、水电工、安装工、后勤保障员等组成,当政府、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出色地完成政府、社会交给的一次次急难险重的应急保障任务。

  这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就是同安城建公司的城建应急突击队。在此次疫情面前,他们依然冲锋在前,100多人硬是在48小时内赶完了常规队伍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

  【受命】

  接下任务解燃眉之急

  昨天下午,打开灯光的弓立医疗四楼生产线亮堂如新,再消杀一遍,百台机器就可以重新投入“战疫”物资的生产了。

  弓立医疗公司经理闻显镜激动地对记者说:“同安城建的突击队太优秀了,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原来,弓立医疗原定节后给生产车间和百台机器“洗澡”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来自各方的需求让弓立医疗董事长黄雪仪更加心急。

  2月4日中午,得知此事的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当即协调,让同安城建突击队前来保障,并要求务必在三天之内完成弓立医疗生产车间保洁和机台“洗澡”的事情。城建公司总经理康征宇接到任务后,立即召集黎松青、林福星驱车前往弓立医疗,现场查看了车间和生产线,面对1500平方米的清洗和900平方米的吊顶更换任务,吊顶的材料供应在哪里?熟练安装工人哪里找?康征宇感觉任务繁重。但他在考虑后仍然答应下来:“保证交给贵公司一个焕然一新的生产车间。”他现场分工,由黎松青任项目突击队长,负责工程保障工作;林福星任副队长,负责突击清洁工作。

  【冲锋】

  迎难而上连夜开工

  4日中午12点30分开始,50分钟时间内,突击队就组织调度好人员,当天下午1点30分,100多名应急人员,兵分多路赶到弓立医疗。

  当天下午,50余名保洁人员开始洗刷清洁弓立医疗生产车间的地面、墙面,到了晚上10点半,墙面地面已经清洗完一遍了。

  正当队长黎松青在与弓立医疗公司董事长黄雪仪和经理闻显镜探讨吊顶安装实施方案的时候,黄雪仪皱起了眉头,原来公司历经10多年的运转,灯具、监控及通风系统也有些老化,要是能更新,工人工作更舒心、产品质量更有保障……黎松青以为突击队做得不够好,赶忙追问,细问之后,他的心纠结起来了,要是加上换灯具、换监控及通风系统,那要增加不少设备调配,就需要更多的时间了。在和城建公司总经理康征宇的短暂沟通后,黎松青当场对黄雪仪说道:“黄董,您放心,交给我们,保证保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由于新增任务,4日夜里10点半起,突击队里的骨干成员开始协调各方,调集指令一条条发出去,拆装班组集合、土建班组集合、电工班组集合、吊顶班组集合。但人员调集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最难的还是材料及设备征集。由于口罩生产要求无菌条件,所以吊顶是特制的,找到合格的吊顶成了最难最急的事。夜里11点,在前后30多通电话打出去后,材料终于有了回音,有吊顶企业愿意帮忙连夜赶工。

  【坚持】

  突遇伤情党员干部继续上阵

  5日上午8点半,吊顶顺利运达弓立医疗四楼,一时间,保洁班组、拆装班组、土建班组、电工班组、吊顶班组在这个15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奏起繁忙的交响曲。

  意想不到的是,本不起眼的保洁工作暗藏险情。机台清洗要求要用特殊的机头水清洗,而突击队保洁队员们对这种机头水的腐蚀性预估不足。就在机台清洗一个小时后,50多名保洁工人里,10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当他们脱下一次性手套后,发现手指手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严重的都看到溃烂的伤口了。

  公司紧急调拨双层手套并让所有人换上,保洁组里的党员、干部继续上阵,已经受伤的林福星等人换上新手套后,带着保洁组重新工作,50人没有一人退缩。前后30多个小时里,林福星只睡了一个多小时,许多队员也都只休息两三个小时。

  “为帮助弓立医疗尽快恢复生产,现场不少人员,主动请缨,他们吃喝拉撒睡基本都在厂里解决,大冷天的,不少队员脱下手套、头套后,双手、脸部都让汗水泡得皱巴巴,看了让人心疼。”黎松青说。

  【完工】

  48小时赶完一个月工程量

  截至2月6日中午,弓立医疗四楼的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的吊顶全部安装完毕,灯光全部更换完毕,10000平方米的墙面、地面全部保洁完毕,上百台机器全部清洗完毕。

  在生产车间里,弓立医疗的老员工人事行政部主管陈生原惊叹道:“2005年公司厂房移交后,从装修到最后机器设备的组装,前后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样一层最少也得一个月的工期。城建突击队,真的很了不起!”紧急的工程任务一点也马虎不得,10000平方米的墙面清洁要清洗三遍才能达到医疗用品生产的无菌条件,而100多台机台重新保洁更是耗时耗精力的工程,而他们仅仅用了不到48小时全部保质保量地完成。

  康征宇告诉记者,弓立医疗的后勤保障仅仅只是个例,同安城建应急突击队几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市级、区级环保督查、灾害抢修、内涝疏堵、禹洲大学城环境应急整治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在应急保障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充分践行新时代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应有担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