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强化内核 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厦门网 2019-12-11 20:39

  顶村村环境优美。(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通讯员 余雪燕 图/通讯员 陈嘉新)行走在“网红桥”上,感受户外拓展的刺激;穿梭于果林农田中,收获农家采摘的乐趣……周末时分,不少市民游客驱车前往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享受这里大自然的气息。

  近年来,顶村村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国字号”荣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村庄发展更是大步向前——顶村通过环境再优化、产业再延伸、服务再增强等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推动村庄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日前,记者走进顶村,探寻这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一年多来的变化。

  环境再优化  推动农房整治 提升民宿环境

  来到顶村时,不少村民正忙着修剪村道绿植,美化房前屋后环境。一年来,顶村积极推动“平改坡”和裸房整治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山清水秀的背景,配上整洁如新的房屋,眼前,一片恬静安逸。

  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马铭义告诉记者,目前,乡村“平改坡”和裸房整治已基本完成,接下来,顶村还将以慧观书院为中心,开展道路提升改造、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

  乡村振兴中,同安区依托休闲观光农业,大力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并出台《同安区乡村民宿管理实施细则》。前不久,顶村就有5栋乡村民宿通过联合检查,成为同安区首批挂牌民宿。

  芦苇晒干当装饰,鱼篓刷漆做摆设——位于顶村山顶洋的“杰克院子”就是首批挂牌民宿之一。民宿女主人心灵手巧,将许多乡村植物、器物融入房间装饰,给市民游客以亲切、趣味之感。

  “领导、游客看过后,纷纷称赞它是乡村民宿范本。”马铭义说,得知“杰克院子”的环境后,不少村庄向民宿主人发出授课邀请;而顶村也正计划请“杰克院子”女主人当民宿改造顾问,带动整村民宿向高端精品质迈进。

  产业再延伸  深挖茭白潜力 丰富旅游产品

  鲜美的茭白鸡汤,清爽的百香果浸茭白笋……今年,顶村深挖“一村一品”茭白的潜力,首次推出由30道茭白菜品组成的“茭白宴”。慕名前来的市民游客不仅能饱尝美食,还可直接从田间买回新鲜作物。

  茭白季过后,顶村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开发出农业采摘、户外拓展等旅游产品。

  踏入金灿灿的田埂,嗅金丝皇菊花香;穿梭香水柠檬树间,采青绿色的果实;来到怀旧农家作坊,学习豆腐、豆浆制作……新产品的开发,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打卡”好去处,更为融入乡野生活增添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除现场采摘制作,顶村还将农产品加工成了干菊花、柠檬膏等售卖。

  不远处,“网红桥”“水上运动”等项目刚刚开放,综艺节目里刺激有趣的挑战,转眼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据马铭义介绍,此类户外拓展项目已吸引不少团建团队前来体验,收获好评连连。

  随着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顶村也逐步完成了由“卖空气”“卖风景”向“卖服务”“卖产品”的休闲度假景区转变。据村党总支书记马铭汝介绍,今年以来,到顶村的市民游客数量已达10多万人次,有效推动了村民转产增收。马铭义表示,待项目成熟后,顶村还将用“互联网+”、举办户外拓展挑战赛等方式为产品搭平台、找渠道、聚人气,深化“顶上乡村”品牌塑造,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服务再增强 

  开展专业培训

  青年回乡出力

  纵观乡村民宿、农业采摘、户外拓展等项目,其背后思路都是要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形成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深谙这一点的顶村陆续请来餐饮、旅游讲解、客房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为村民带来包括茭白宴系列菜开发、乡村旅游讲解员、客房服务员等培训,惠及近百人次。

  “培训从实操出发,旨在强化乡村旅游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马铭义说。经历了调料配制、配菜技巧、火候掌控等手把手教学后,顶上乡村食堂厨师长马华山受益颇多:“我们和大厨一起讨论、制作,创新开发出了许多道茭白菜品。”马华山说,未来,他们还将专注菜品研发,把更多顶村特色呈上餐桌。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顶村的振兴,还带动了人才“回流”——50多位本地青年纷纷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血液,带来了新观念,开辟了新道路。顶上乡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经理马贤辉,就是返乡青年代表之一,为了给家乡发展出力,他放弃了岛内月收入近万元的工作,也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如今,依托各项政策实施和全村人的努力,顶村乡村旅游的“内核”正在变大变强,而村庄也将在生态优美、百姓富裕、产业兴旺的路上越走越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