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八家社科普及基地授牌
厦门网 2019-10-21 15:46

9支社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举行授旗仪式。(本组图/余根深 摄)

猜谜活动深受欢迎。

  昨日上午,2019年同安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同安区文体中心广场举行。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全省统一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周,要把社科普及周活动与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为广大人民群众解疑释惑、满足广大群众急迫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社科普及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社科联指导,同安区委宣传部和同安区社科联主办。在社科普及宣传周期间,同安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社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

  社科普及活动多样 居民纷纷点赞

  昨日上午,还不到9时,同安区文体中心广场就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蹈《领航新时代》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歌仔戏《梁祝》、闽南讲古《钟楼史话》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舞台两侧,工作人员提供文化旅游、疾控及卫生咨询、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法律援助等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咨询和志愿服务,免费赠送社科普及读物和有关书籍,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如果小孩噎到了,怎么才能尽快让孩子吐出来?”在同安附大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宣传摊位前,一位年轻妈妈向医护人员提出疑问。在专业医护人员的示范下,许多市民认真学习了急救知识。

  非遗文化展示同样引人注目。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初二学生蔡堂泽了解到不少闽南传统文化。他告诉记者,这项活动让他的视野开阔了,他学到了一些实用的历史文化、法律、交通安全、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有些是课堂上学不到的,这项活动很有意义。

  “举办这次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始。”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通过文艺展演、主题报告会、社科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专题讲座宣讲等形式,让哲学社会科学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来到群众身边,搭建普及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9支社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确定同安区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普及示范点,并颁发牌匾。其中,朱子书院、北辰山闽王馆、古龙酱文化园等8家单位被确定为同安区社科普及基地。同安区文化馆、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祥平街道凤祥书院等10家单位被确定为同安区社科普及示范点。

  同安区社科联主席林永富表示,社科普及基地和示范点的确立,广泛调动了社会力量,加强和完善了社科普及基础建设和社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社科普及活动社会化、经常化和制度化,使社科普及工作更上新台阶。

  “授牌后,管理更加规范化,我们的干劲更足了!”祥平街道凤祥书院负责人林方园说,书院将结合地方特色,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红色讲堂,使高大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入脑入心,让社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

  值得一提的是,为建设一支学科齐全、层次多样、人员充足的志愿服务队伍,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参与社科普及志愿活动,活动现场,同安区还宣布成立理论宣讲(党建)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民俗文化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等9支社科志愿者服务队,并举行授旗仪式。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