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四封挂号信三赴外地 成功劝回潜逃8年嫌犯
厦门网 2019-09-19 10:33

男子潜逃八年,最终被同安警方规劝自首。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同)一连四封挂号信,一个月内三次赶赴嫌疑人家乡……同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终于成功规劝潜逃在外8年的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郑某投案自首。昨日,记者了解到,这是同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唯一“库存”的历年逃犯。

  8年前,大田人郑某是同安辖区一家工厂的代理厂长。2011年,该工厂其他相关负责人报警称,郑某在位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向供应商收取了不少好处费。同安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郑某总共涉案金额在8万元左右。就在警方展开调查时,闻风而动的郑某慌忙出逃。8年间,同安警方从未放弃对郑某的追捕,然而郑某始终刻意躲避。

  随着“云剑”行动展开,同安公安分局成立追逃工作组,全力推进追捕工作。“给他的父母、弟弟、爱人都发了挂号信。”经办民警郑安宁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确保郑某的直系亲属都能收到《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知道相关政策内容。工作组还充分利用刑侦大队研判优势,找到郑某在同安工作的亲戚,面对面沟通、解读《通告》内容。“真心希望郑某能抓住这次机会,不再东躲西藏。”郑安宁的苦口婆心终于获取郑某家属的理解。

  在家属的协助规劝下,犯罪嫌疑人郑某主动联系追逃工作组表达投案意愿,工作组抓住机会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化解了他最后的心理防线。

  9月10日,郑某主动前来投案自首。事发后,郑某背井离乡,去过江西、安徽等地,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逐渐消瘦——投案后郑某坦言,虽即将面临刑罚,但整个人轻松了许多。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