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创新工作方法 巧破征拆难题
厦门网 2019-08-29 16:31

  ▲同安区洪塘镇下墩村渔池墘里纪氏祖厝的代表们和征拆干部正在商谈。(本报记者 朱道衡 摄)

  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洪塘段的拆除工作在稳步推进。 (洪塘镇 供图)

  “百年祖厝,涉及一个家族,5个分支400多人,产权归属不明晰,各自诉求不一。”这是同安区洪塘镇征拆干部所面临的征拆难题之一。

  千难万难,征拆最难。自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的征拆工作开始以来,同安区洪塘镇全体征拆干部持续以“盯”的精神推进征拆工作,不断创新,提出村民选出代表开会的方式,巧破“400多人祖厝”征拆难题,并以“磨”的韧性攻坚克难,实现和谐征拆,为高铁350项目施工提供用地保障,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创新方法     涉及400多人的祖厝完成签约

  记者了解到,这座位于同安区洪塘镇下墩村渔池墘里的纪氏祖厝,面积大约403平方米,产权人是纪彩等8人。如今,纪彩等人早已不在人世,纪氏家族子孙繁衍众多,分为5个分支400多人,祖厝的产权证明却没更新,造成产权不明确问题。

  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征拆人员首先尝试性入户走访几户纪氏村民。“我们发现他们的诉求相差很大,有人要安置房补偿,有人要货币补偿,并因为产权问题,很难达成统一意见,一时间征拆工作陷入僵局。”负责下墩村征拆干部叶恩旭说。有着十多年征拆经验的工作人员陈志平告诉记者,涉及400多人,如果按照老办法一家一户入户商谈,估计1年也没办法完成征拆任务。

  为创新突破这个难题,征拆人员熬了许多个夜晚找对策。“常常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到了半夜大家聚在一起思考解决办法,我们称之为‘开小灶’。”叶恩旭笑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想出了方法,就是先让这400多名纪氏村民按照家族分支推选出代表,再和征拆干部们商谈签约。

  该祖厝的纪氏村民们也被征拆干部的努力感动,纷纷表示要搁置争议,自行协商解决产权问题,积极配合高铁350这个民生项目的征拆工作。最终推选出5个分支的14名代表,和征拆干部们进行商谈。“14名代表将各自的诉求列出,大家开会协商出各方都较为满意的方案,然后代表们各自回去跟自己的分支成员讲明说透。”叶恩旭说,这样避免了征拆干部直接面对400多人的局面,顺利完成征拆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征拆干部的帮助下,14名代表还草拟出一份家族内部拆迁补偿的分配方案。“经过这次征拆,家族的成员间的交流增多了,家族凝聚力更强了。”作为14名代表之一的纪世界告诉记者,在征拆干部的引导下,他们还建了一个大的家族微信群。

  攻坚克难     面对不合理诉求耐心讲解政策

  下墩村的征拆工作是集体攻坚,而位于大乡村的征拆工作则更像是一场无声的拉锯战。

  “征拆工作,越到最后越难,特别是面对个别较为固执的老人家,常常要反复解释各条征拆政策。”洪塘镇副镇长郭勋毅告诉记者,一边是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追”着征拆一线人员,一边是村民不配合、不信任、不理解“熬”着征拆人员,对此,只有耐心细致,才能破解征拆难题。

  现年70多岁的大乡村村民纪某,在上个世纪80年代购得一块没有产权证明的100多平方米蘑菇棚,而后他又将棚子拆掉,做了硬化地面。如今,他固执地要求按照100平方米的房屋产权面积对他进行补偿。

  经过十多次入户商谈,征拆人员一条一条列出相关政策条规,并为纪某拟出一套最佳补偿方案,他渐渐知道要求10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补偿行不通,便告诉征拆人员他需要再想一想,明天再签约。

  “谁知道第二天再来,他却提出允许他在一处山上进行违建的要求。” 洪塘镇党委副书记叶振宇说,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临时变卦、诉求不符合政策的情况。于是,征拆人员再次耐心向纪某逐条解释征拆补偿政策。

  后来,纪某故伎重演十多次,在答应签约的第二天提出新的不合政策的诉求,然而每次都被征拆人员一一解释驳回。最后,征拆人员将纪某提出的全部要求及对应的征拆政策条款,都一一列出写在纸上。“纪某看后想不出新的推脱理由,终于在凌晨1点签约。”叶振宇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征拆工作人员依靠诚心、决心和耐心,像磨豆子那样一点点推进征拆工作,让很多想做“钉子户”的人都坚持不下去。

  链接

  据悉,截至8月28日,该项目洪塘段涉及土地81.94亩和非住宅7栋建筑物12366.03平方米征拆工作已经完成。涉及的176栋住宅已完成签约或其他方式解决170栋(占97%),总面积52378.68平方米。住宅现已拆除130栋,正在拆除9栋,29栋正在陆续搬迁,准备移交拆除。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