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百米一个警示牌 为何“游”客视而不见?
厦门网 2019-08-01 16:28

  一入暑期“浪漫海岸线”不乏“游”客。

  沙滩上的警示牌。

  前日本报B05版《大海有“脾气” 五大危险海域请注意》一文中,历数了厦门五大危险海域及其特点。报道见报后,有读者致电本报表示,除了这五大危险海域,滨海西大道的“浪漫海岸线”,也是禁游区。但随着暑期到来,不少未成年人或相约或在家长带领下,来海边戏水消暑。

  记者了解到,“浪漫海岸线”沿线尚未开放任何海滨浴场,这些游客和市民的戏水行为让人担忧。在海边执行巡防的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们甚至发现,个别游泳教练带领多名未成年人在附近海域学游泳。

  文/图 本报记者 房   舒

  实习生 陈心怡

  问题

  明知是禁止游泳区  家长仍带着孩子来

  据介绍,“浪漫海岸线”基本上由三个伸进海中的坝,分成三个湾,戏水的市民和游客大多集中在这三个“湾区”里。

  记者看到,此时,在水中嬉戏的市民和游客不少。不远处的沙滩上,立着一块块黄色警示牌,几乎每隔100米就有一个,上面写着:水深危险、请勿下海、禁止游泳。底下还有标注:人工沙滩下有淤泥,禁止下海游泳,儿童游玩须有家长陪伴,违者后果自负。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进入暑期后,不仅有游客,还出现游泳教练带着小朋友来教授游泳,有时甚至一个教练带十几个。

  此时,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带着三个五六岁大的孩子在海里玩水。经了解,男子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您知道这里是不能游泳的吗?”“知道。”“您知道这里游泳危险吗?”“知道。”“那您还在这里游泳?”“我看有很多人过来玩啊?”这位家长似乎也意识到不妥,赶紧补充了一句“我们都看着小孩的,就在岸边不远,不会有意外。”

  担忧

  不仅有淤泥“陷阱”  还易被漩涡卷走

  真如这位家长所言离岸边不远,就没有危险了吗?

  据介绍,沿线沙滩大部分是人工建造,沙滩下还有大片的淤泥。在海水冲刷之下,越靠近海水沙层越松软。“还有隐藏在海水中的。”顺着海平面的方向,曙光救援队队员“孤狼”向记者指出,有的地方走着走着就没沙了,厚厚的淤泥一踩下去,很容易陷落拔不出。队长王刚补充说,这一片海域在水下有很大的落差,有的地方后脚还是1.5米左右的深度,再往前迈一步,水深就到了四五米,较大的落差造成了海流断层。曾有同事在此溺水的黄先生,早先就曾致电媒体表示,这一带海床不规则,离岸边20米左右的海里水又很深,落差很大,水流回旋后与不规则的海床产生旋涡,很容易把人卷走。2013年的8月、2014年的7月,在这一海岸线都发生过未成年人溺亡的惨剧。

  与此同时,海水下到处密布大量礁石,后田一带的海中还残留不少之前船坞餐馆浇筑的水泥桩。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或市民在水下被划伤。正是因为以上种种客观条件限制,使得这片海岸线尚未有足够条件建造合格的、供开放的海滨浴场。

  举措

  全天12小时巡防

  仅靠劝导远远不够

  为加强“浪漫海岸线”的安全保障,曙光救援队受相关责任单位委托,从2019年6月1日以来每天早9点到晚9点,每天12小时对“浪漫海岸线”进行巡防。潘涂派出所每日也有巡查的警力,周末期间更是有一支40人左右的警力沿海岸线巡防。

  “孤狼”介绍说,一开始都是劝阻,有的人听劝上岸来,但队员和志愿者们一离开他们就又下水了。后来,只好侧重观察,遇到离岸边较远的游人会吹哨警告;离得太远的,队员和志愿者就乘船下水,把他们劝回来。

  据介绍,自6月1日开启海岸线巡防后,尚未接到附近发生溺水事件的消息。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下水、游泳,队员和志愿者们担心,在每日过万游人与几十名队员和志愿者们的巨大数量差距下,仅靠劝导与宣传的效果有限。

  “还是要市民和游客们意识到,贸然下水的危害性。”潘涂派出所民警表示,提高自身防护意识至关重要,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