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邀各界见证食安监管执法
厦门网 2019-07-31 10:41

  执法人员在成品仓库抽样。

  昨日上午,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福建日清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执法公开日”活动,活动邀请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人员、媒体记者等共计50余人参加。

  本次检查分为两组,执法1组围绕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等内容,执法2组围绕从业人员管理、不合格品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内容。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刘  赛 郭永朋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此次检查是全市首次食品生产企业“执法公开日”活动,旨在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让公众零距离体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公开检查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检查前,执法人员首先向各界代表详细介绍了食品生产环节日常监管流程、检查要点等。

  记者与其他各界代表跟随执法1组对相关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如,在成品仓库,执法人员针对油炸与非油炸系列产品,随机从“合味道”海鲜风味与“拉王”产品中选择四箱,并各选取15盒,进行抽样化验。此外,活动还组织参观了“合味道学坊”食品安全教育基地,该基地2018年入选首批市级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在检查中,各界代表直观体验了从制作面条、充填、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执法人员也现场对包装工序进行全方位、细致化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该企业符合食安标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的执法中,两组人员共完成了51项内容的监督检查,其中21项重点项全部没有发现问题,而30项一般项则发现了4项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予以该企业整改建议并要求其书面限期内整改。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添乙介绍说,开展这样的活动,主要为了通过邀请各界代表参与监督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积极践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理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主动作为

  提升食安监管水平

  近年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践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双随机”阳光检查、“同安食安微宣传”、“食安之窗”现场执法曝光等活动,不断激发社会公众参与食安监管的积极性,食品安全消费者调查满意度、食安安全综合评议考评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希望通过以点带面,以“检查一家企业,规范一个行业”为目标,大力推动生产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来自该局的数字显示,同安区现有食品生产企业386家,占全市46.56%,生产企业数量多、类型杂、规模大,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重、风险高、责任大。

  近年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动态更新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围绕企业风险等级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加大对肉制品、白酒、糕点、供校食品等高风险食品的检查力度,着力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孙添乙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大力开展“食安之窗”现场执法曝光、“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行动,不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