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拇指西瓜内瓤青绿,有点像黄瓜。
厦门网 2019-07-25 11:28

  晨报讯(记者 洪艳艳 见习记者 林燕萍)每到盛夏,人们最好的“搭档”就是空调和西瓜。市面上常见的西瓜有绿皮无籽西瓜、麒麟西瓜和黄瓤西瓜,但这种只有拇指头大小、萌萌哒的“拇指西瓜”,想必多数人都没吃过。

  “拇指西瓜”究竟长啥样?与普通西瓜相比有什么区别?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同安五显镇上厝马塘里的彩虹农场一探究竟。

  在彩虹农场负责人陈颖集的带领下,记者前往“拇指西瓜”的种植地。与“席地”生长的西瓜不同,“拇指西瓜”长在一丛丛有一人高的瓜藤架上,因与瓜藤颜色相近,藏匿在其中难以发现。从形状和表皮来看,“拇指西瓜”与普通西瓜相比无异,都是椭圆形、绿皮带花纹。它拿在手上就拇指大小,切开后,内瓤是青绿色的,看上去有点像黄瓜。

  “拇指西瓜”口感清脆爽口,有一股酸酸的柠檬味,还带着淡淡的黄瓜清香。陈颖集介绍,“拇指西瓜”源自南美洲,因口感跟黄瓜很像,又称“拇指黄瓜”。“拇指西瓜”不用去皮,用水冲洗后可直接食用,也可凉拌做开胃菜。

  “因为颜色相近,需要扒开藤叶才可找到‘拇指西瓜’。”陈颖集告诉记者,“拇指西瓜”是农场今年5月新引进的西瓜品种,适宜湿热的生长气候,其生长期为每年的5月-10月,生长周期大概在2个月左右,因为是第一次引进种植,首批种植数量并不多,明年将大面积种植。

  记者了解到,正值西瓜丰收季,彩虹农场除了“拇指西瓜”,还种植了雪梨西瓜、绿皮黄肉西瓜、麒麟瓜等五六个不同品种的西瓜,并向市民游客开放采摘体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