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用好用活专项编制 夯实教育强区之基
厦门网 2019-07-05 16:45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小白鸽管乐团音乐会。

  配齐配足教师编制,呼应改革发展之需,夯实教育强区之基。昨日,2018-2019学年度结束,经过一个学年的教学,同安区委编办助力创建教育强区成效初显。据了解,去年年底以来,同安区为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等三所实验学校核增15名专项编制,有效承担了同安区教育教学示范实验任务。

  结合需求 为三所小学增加编制

  同安区委区政府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创建教育强区。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为推动教育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推进实现“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人才。同安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通过优化编制管理机制,实现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保障学校发展的用编需求,确保编制用好用活。据介绍,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福建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承担教育教学示范实验任务的实验小学,可适当增加人员控制数。

  记者采访获悉,同安区在核定区属中小学幼儿园2018-2019年度教职工控制数的批复中,结合同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为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增加教师专项编制15名。其中,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编制用于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学习共同体中课堂教学实践的探究、同安区“全领域阅读”试点校项目;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编制用于国家级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个性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研究”、福建省小学体育特色学校与传统体育学校、厦门市第四批足球特色基地校项目;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编制用于创客教育、羽毛球办学特色、厦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组建管乐团等项目。

  夯实师资 打造教育特色项目

  同安区同步建立健全专项编制使用效益考核机制,强化增编后的监督与管理。据介绍,承担教育教学示范实验任务的实验小学,应在学年初将制定承担区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实验任务、特色项目发展规划和学年计划报送区委编办,由区委编办评估核增数量后按程序报编委会研究。核增专项编制后,相关学校要建立学期、学年、结题总结报告制度。同安区委编办和区教育局对承担教育教学示范实验任务的实验小学进行学期、学年完成情况考核。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全市上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同安区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聚焦全面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有的放矢,夯实师资,生成丰富的教育特色项目,有力推进同安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坚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最终达到“育人才”的目标。

  【相关链接】

  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

  足球运动蓬勃开展 孩子更阳光更自信

■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学习共同体教研活动。

  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是百年名校。足球运动在校园蓬勃兴起,让孩子们更阳光更自信。校足球队主力队员叶力行的家长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节活动,从中挑选人才组建校队,聘请专业教练,让孩子们受到更全面更专业的训练,既锻炼了体质,又学会了勇敢坚强。”

  校长郑良意介绍,学校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2018~2019学年开展校园足球特色项目、学习共同体在课堂教学实践的探究项目、区“全领域阅读”试点校实验项目等实验任务。在2019年我市第三届体育师生能力大赛中获得足球项目二等奖;该校承办了两场区级展示活动,推进各学科教研组对“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和校本教研的研究。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羽毛球是省级传统项目 有专业和业余两个教练团队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参加羽毛球训练。

  两个月前,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洋在市首届青少年羽毛球比赛中获男单第一名(一年级组)。家长李跃鹏说,羽毛球是学校传统项目,竞技氛围浓厚,还有专业的教练,孩子学羽毛球不到半年就进入了校队,参加比赛获奖,“学了羽毛球明显看到孩子成长,做事更专注,更有毅力。”

  校长蔡育聪介绍,羽毛球是该校省级传统项目,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有专业教练、业余教练两个团队。2019年学校获得同安区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2018年,该校还申报国家级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个性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研究”并立项。在2019年MakeX机器人挑战赛厦门地区积分赛中,该校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创意大赛多次获奖 艺体教育崭露头角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参加足球训练。

  上个月,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机器人创意大赛落幕。10岁的王毅宸拿下一等奖第一名,“创意比赛引发了我的兴趣,在参与过程中,体验到克服困难并解决问题的乐趣”。学校还在区十五届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

  2019年1月,该校羽毛球队增设羽毛球特色编制教师1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19年该校学生蔡子贡参加尤尼克斯全国U9-10羽毛球比赛,获男子组单打冠军。2018年成为厦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通过3名足球特色编制老师的引进,推进学校三年工作计划。2019年,师生参加第三届厦门市中小学生师生体育能力大赛足球团体赛,获三等奖。

  校长杨志现介绍,该校注重以美育人,营造艺术校园,引进高雅艺术,为学生搭建艺术展示平台。2018年9月,该校在二至五年级的学生中组建管乐团梯队,取名“小白鸽管乐团”,成为同安区教育系统第一所拥有管乐团的学校。今年5月以来,特邀台湾师范大学指挥叶树涵教授到校指导,特邀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系的林牧民作为指挥,奏响了乐团专场音乐汇报演出。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林彩云 康依媚 雷海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