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城管人员算了一笔账 摊贩主动撤掉烧烤摊
厦门网 2019-06-24 17:27

  17日晚,大同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进行夜间例行巡查时,在朝元路发现一处露天烧烤摊占据了人行道经营,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纠正、劝导。(同安区城管局 供图)

  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夏季到来,露天烧烤等夜间占道经营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针对这一大顽疾,同安城管队员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给摊贩算一笔经济账,打消其占道经营的念头。

  同时,为了让露天烧烤等占道经营现象被遏制在萌芽状态,同安区城管局通过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采取“引摊入市”“定点值守”“错时巡查”等方式,为同安居民打造宁静、舒适的居住空间。

  城管队员为烧烤摊主细算经济账

  17日晚上9点半,在同安区朝元路,大同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在对夜间市容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处露天烧烤摊占据了人行道经营,往来行人被迫走到机动车道和汽车“争道”。同时,烧烤摊产生的油烟、噪音污染刺激着周围居民和行人的神经,遍地的油污、垃圾造成环境脏乱,不规范使用液化气更是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执法队员立即上前进行纠正、劝导,并测量、记录占道面积。见到执法队员取出纸和笔,该摊主见状认为要被罚款,十分紧张,嗓门也大了起来。但令周围群众惊讶的是,执法队员竟在白纸上耐心地给摊主算了一笔账。

  “你看,你这个摊位占地长18.5米、宽10米,占用人行道面积185平方米,根据相关规定,每平方米要处罚100元,这么一算,你起码损失18500元。”执法队员不紧不慢、条理清晰,而该摊主气焰小了下来,神情更加紧张。

  随后,执法队员趁热打铁,劝说道:“你占道经营一个晚上才赚多少钱,一被处罚损失巨大,不划算,不如找个正规店面,依法依规经营,加上你的手艺相信是能够吸引顾客和留住顾客的。”执法队员利弊分析得当,该摊主频频点头,不仅主动撤掉摊位,而且保证以后绝不占道经营。“终于可以开窗透透气了。”夜间露天占道烧烤被取缔后,周边居民和商家拍手叫好。

  对屡教不改流动摊贩毫不手软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项巡查整治中,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文明执法,劝导、教育在先,但对不听劝导、屡禁不止的占道经营行为,将会依法暂扣相关经营物品,坚决取缔和进行处罚。

  据悉,一个月来,同安区城管局查处露天烧烤摊32家,没收、销毁烧烤架53个。

  极易反弹是治理露天烧烤等占道经营乱象的难点之一。对此,同安区城管局强化精细管理,对人流量大的商业街、商业广场等露天烧烤“高发”区域,进行定员、定时、定点驻守,并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加大对背街小巷等处的巡查力度,让破坏市容市貌乱象无处藏匿。

  【链接】

  同安城管执法人员 查处盗采沙土

执法人员暂扣盗采沙土的机械、车辆。(同安区城管局 供图)

  21日凌晨1点,同安区城管局值班室从群众来电获悉,在同安区洪塘镇中洲大桥北侧、沿西溪区域,可能存在盗采沙土现象。该局机动一中队队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查处,发现确实存在无证开采沙土资源的行为,树林边的地面出现一个巨大的深坑。

  于是,执法队员迅速进行制止,控制开采、运输设备,并坚守现场。直到当天上午9点半,执法人员完成现场勘查取证和对开采、运输机械、车辆实施暂扣后才离开。“半夜到天亮,我们一直守在现场,是为了防止无证开采者趁机回填深坑,销毁无证开采证据,逃避追究处罚。”机动一中队的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