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观摩会开到现场 工地安全抓细抓实
厦门网 2019-06-24 17:26

同安区建设局举行建筑工地施工标准化观摩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图为观摩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卢琛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以及同安区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同安区建设局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在建设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活动从6月初开始,持续一个月。

  上周五上午,同安区2019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建筑工地施工标准化观摩会在汀溪小城镇集中安置房(一期)A1-2项目召开,来自该区具有房建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和监理资质的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该区在建房建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和各建设(代建)单位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共200余人与会。

  本次观摩活动由同安区建设局主办,同安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和同安区建筑业协会承办,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市同安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固特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参观样本工程  学习安全防护措施

  作为本次被观摩的项目,汀溪小城镇集中安置房(一期)A1-2项目在施工安全预防和文明施工等方面被同安区建设监管部门认为是做得比较好的,可以为许多工地提供借鉴。

  工地实现人车分流,从人工通道进入,工地入口处的路面由红、蓝两色的彩色沥青铺设至施工区域入口。“这不是花架子。”项目施工单位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仲城解释说,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在越标准的作业环境中,工人越不会违章作业。

  在施工区域入口处,安全体验区、样板区、微型消防站等就位于工人进出的安全通道两旁。安全通道不像以前随便用钢管搭起、用木板覆盖,而是通过标准化、定型化设置,增加了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施工区域内,所有的边缘部分以及电梯井周围均有用螺丝锁死的防护栏杆。栏杆防护是今年现场观摩的重点,同安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许瑞巧介绍,全国工地亡人事故中,高处坠落占比达到49%,因此近年来同安区不断强化工地的临边防护,要求工地必须按要求设置好防护栏杆,并且所有栏杆必须难以轻易拆卸。厦门市同安区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质安科科长黄宇告诉记者,这次的观摩会开得好,他将把这次的收获带回去,运用到公司的安全生产之中。

  活动丰富多彩  超百万人次线上参与

  与很多观摩活动集中举行仪式、统一安排参观流程不同,这场活动不讲究仪式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观摩人员。同安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观摩活动能够实实在在起作用。

  据了解,同安局在建设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先后举行了安全生产及扫黑除恶微信答题竞赛、电工知识竞赛、“平改坡”施工竞赛、现场观摩会以及系列讲座等9项子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安全生产及扫黑除恶微信答题竞赛已经吸引了超过100万人次参与答题。

  许瑞巧介绍说,同安区建设部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主导的地位,经常组织观摩会、研讨会,并构建每个季度的安全检查“双随机”机制、每个月督巡查机制,加强对建设各方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促进辖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