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八支专业辅警队成为警察“好帮手”
厦门网 2019-06-21 16:23

  社区辅警认真接受培训,做好“一标三实”地址标注工作。

  在祥平派出所,有这样一队辅警,在派出所的有效管理和积极调动下,细化为八支专业队伍,有的专事打击,有的擅长调解,有的主攻巡查防控……他们成为派出所警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年,该所借助这支力量,在巡防抓现、小案快打、飓风肃毒等方面工作成效均位居分局前茅,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58%。

  文/图

  本报记者 房   舒

  通讯员 张露悦

  成立八支专业辅警队伍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5月8日,女子小殷因与前男友的债务纠纷产生争执,眼看就要做出轻率的举动,祥平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双方带回派出所。矛盾调解员辅警帅军接手了调解工作,帅军善解人意的劝慰,细致入微的分析,让两人情绪逐渐平复下来,最终男方答应分批还钱,而小殷也表示不会因此做傻事。5月18日,回到老家的小殷特地寄来感谢信,真诚地感谢帅军为此做出的努力。

  作为矛盾纠纷“调解员”身份的“邻家辅警”队,是祥平派出所辅警专业分工的一支,此外还有巡防队、整治组、社区组、研判组等7支专业队伍,秉承“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队伍建设理念,将 “能力提升”和“人才发掘”有机结合,祥平派出所根据辅警的能力特点进行岗位分配,并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最大限度调动发挥能力特长,打造作风优良、能力过硬、成绩突出的品牌专业队伍。

  研判组是小案快打“好帮手”,今年来,共协助抓获各类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50人,协破刑案75起,辖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7.94%和32.1%;社区组是社区警务“贤内助”,今年以来,共采集登记标准地址13.6万条。得益于良好的基础工作,民警通过“一标三实”查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名,发现、查处各类流窜违法犯罪人员18人;早已威名远播的“闪亮警队”动中备勤、快速处置,今年以来共协助现场快速处置、化解各类纠纷591起,找回迷路群众13人,现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20次,有效发挥了“急先锋”作用,成为辖区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探索“互联网+”队伍管理 

  发挥绩效考核杠杆作用

  “不断提升辅警服务素质,切实提升工作实效,管理必须到位。”派出所所长牛建华介绍说,在管理和调动辅警积极性上,该所开创“互联网+”队伍管理模式。

  在对辅警队伍的管理上,祥平派出所不仅健全“面对面”教育,明确分管领导、班组长对辅警人员的教育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面对面”教育,及时整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捆绑“人对人”管理,将民警与辅警进行责任捆绑,分管所领导对辅警队伍负总责,还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队伍管理模式,创新运用“钉钉”App,实现对辅警工作随时随地考勤督导。此外,还依托“钉钉”的“智能电话”“工作群”等功能,高效开展巡防线路部署、任务进度跟踪、通知通报发布等工作,切实提升了队伍管理效率和约束力。

  在提升辅警队伍积极性上,祥平派出所根据分局辅警管理考核办法,制定本所《辅警队伍绩效考核管理细则》,根据岗位需求设置不同侧重的指标任务,每月依据量化考核等次发放绩效奖,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调动积极性;同时对优秀辅警个人和辅警班组,多渠道广泛宣传表彰。今年以来,共有3人次获评市级三等治安荣誉、94人次获评区级先进荣誉称号。涌现出勇救落水群众的辅警陈顺峰、帅军,耐心化解矛盾屡获锦旗的纠纷调解组,火眼巡逻战果卓著的董东志班组等优秀代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