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厦门网 2019-05-31 17:03

比武现场,一类消防站正在进行“手抬泵吸水出水”比赛。

2019年同安区村居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赛前集合、检录。

微型消防站队员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同安区一类微型消防站配备的消防沙滩摩托车。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卢漳华 通讯员 林晓静

  连接水带,水枪打靶,整个团队配合默契,动作一气呵成……29日上午,同安区举办2019年全区村居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总决赛,一场消防安全的“比学赶超”竞赛在这里上演。

  历时近两个月,20支社区(村)微型消防站队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参加总决赛。最终,新民镇后宅社区和五显镇上厝村的微型消防站分别夺得一类站和二类站的第一名。

  近年来,为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填补乡镇消防力量空白,同安区从落实人员装备、提供经费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培养队伍骨干、提升实战能力等方面入手,不断引导和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实现微型消防站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目前,同安区已建成遍布全区各村居的140个微型消防站,打通了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为全区消防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赛促训

  切磋技能共同进步

  29日上午9点,在同安区潘涂消防中队场地内,随着裁判员发出的指令,一类站“手抬泵吸水出水”比赛项目正式开始。参赛的微型消防站队伍6人一组,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队员们分工明确,四名队员连接好消防水带和手台泵,将连接手抬泵的吸水管插入消防水池中,一名队员操控手抬泵,另一位队员携带水带和水枪冲刺到40米外,随着手抬泵启动发出轰轰声,远处水枪喷出水来,整套操作迅速规范。

  本次比赛共有20支社区(村)微型消防站队伍、约160名队员参赛,各支队伍拿出了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也互相分享了训练和实战经验,取长补短。

  “通过这个比赛,可以发现自身不足,学习其他队伍的优点。”西池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巫加钧用手机录像记录下比赛的过程,他准备回去和队员们一起分析学习,探讨出消防操作的改进方法。

  一直以来,同安区重视“以赛促训”建设微型消防站队伍,每季度根据队伍类型分别举办社区、行政村、重点单位和镇级专职队四场全区性消防技能业务比武竞赛,设置消防技能接力、水带连接、射水打靶、油盆灭火等竞赛科目。在赛前,同安区还对各个微型消防站队伍进行指导,掀起全员练兵热潮。

  加强训练

  培养微型消防站骨干人才

  “他们的水带拉得又直又好!”新民镇后宅社区微型消防站仅用时30秒04就完成全部操作,赢得了满场喝彩,获得一类站比赛的冠军。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后宅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孙徳用说,除了日常消防巡逻,他们还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实战模拟训练,包括跑步体能训练、扑灭明火练习、协助群众逃生撤离、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等。

  “曲不离口,拳不离手,每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要反复练习,才能在实战中熟练运用。”孙德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携带水带冲到着火点,为了保证水在水带中流动顺畅,要尽量避免水带弯曲缠绕,然而几十米淋湿的水带(外加水枪)重达十几斤,但是在飞速奔跑中很难保证拖出的水带笔直通畅,所以每天都要不断练习。

  微型消防站的队伍要建设好,更离不开专业人士的指导。据悉,同安区运用“集中培训、逐个辅导、现场示范、互动交流”的培训方式,依托大同、潘涂消防中队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任务分片包干,在全区各微型消防站进行巡回灭火实战及器材维护保养培训,注重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巡查、宣传等6项业务技能考核,提升队员综合能力水平,培养微型消防站骨干人才。

  四口圳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吕阿池告诉记者,培训中除了有水枪水带连接操、出水打靶等作战训练,还有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跟随消防中队同赴火场观摩实战,培养了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城乡全覆盖

  构建区域联防模式

  作为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同安区目前仅有2个专业消防救援中队,消防救援力量到达分布在北部山区的各个村居至少需要1个小时,无法满足“打早灭小”的消防工作需求。

  因此,同安区将全区所有微型消防站作为火灾扑救临近区域第一救援力量,纳入119消防应急调度总指挥范畴,实现统一调度指挥。

  同安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微型消防站点位划定消防联防区域,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片区内各个微型消防站互相支撑、联动互助,共同配合专业消防力量扑灭火灾,构建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区域联防模式,形成消防合力,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据悉,2019年3月,新民镇一食品仓库发生火灾,四口圳社区、湖安社区微型消防站在119指挥中心的调度下,第一时间到场,有效防止火势的蔓延扩大,为辖区消防中队快速处置火情打下了基础。

  吕阿池告诉记者,除了接受平台统一调度,他们还充分发挥队员土生土长、熟悉地形优势,加强对社区内的消防安全巡逻,并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广泛发展消防志愿者以及防火巡查员,建立微信群,确保对火情监控的高度灵敏。“火情发生时,我们是灭火队,平时我们就是‘巡查队’和‘宣传队’。”吕阿池说。

  完善机制

  解决微型消防站建设难题

  去年,同安区出台《同安区村居微型消防站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将全区140个村居微型消防站运行经费,纳入区财政局年度财政预算,将一类微型站运行经费由每月6000元提升至8000元,二类站由每月4000元提升至5000元,最高增幅达到33%,每年总投入经费达1100万余元,并建立了经费投入的逐年递增机制。

  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消防专题会、消防工作联席会部署推进微型消防站管理工作机制完善,陆续出台《同安区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等,明确微型消防站建站标准和训练管理要求,制定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岗位职责、业务学习、值班备勤、考评奖惩、防火巡查、宣传培训等8项制度。

  同安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微型消防站器材配置、人员配置、经费保障、执勤训练现状,指导微型消防站建立执勤训练、值班值守、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全程帮扶解决建设难题。

  【数字】

  微型消防站 参加灭火155次

  2019年来,全区微型消防站共参加灭火救援155次,拉动演练963次,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安全宣传2300余次,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7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最大限度发挥了“灭火队”“巡查队”“宣传队”效能,破解了灭火救援和火灾隐患整治难题,助力富美同安建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