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在二十多平方米出租房内 打造一片“都市农田”
厦门网 2019-05-15 11:18

陈楠在阳台上种了不少蔬菜。

  文/图 本报记者 邓 宁

  只有二十多平方米的租住空间,一样可以变身绿色海洋。蒜薹、油菜、小葱、芹菜、番茄……热爱生活的“90后”陈楠,将自己的小阳台打造成了都市农田。

  初衷 享绿色食材并美化空间

  出生于1996年的陈楠来自湖北武汉,去年9月,她离开家乡,独自赴厦工作。在同安区租住了一间只有二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后,陈楠开始琢磨要为自己的小家增添些许绿意。“阳台空间够大,我就想利用起来自己种菜,既可以美化空间,也可以吃到绿色健康的食材。”聊起种菜的初衷,陈楠认为这可是件一举两得的事。

  网购泥土、种子,浇水施肥,三个多月的等待,陈楠迎来了第一次收获。“一盆绿油油的芹菜,在阳台上展露着勃勃生机。”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后,陈楠又一口气种植了蒜薹,番茄,黄瓜,丝瓜等蔬菜。不到半年,小屋的阳台就成了陈楠的植物海洋。“发到朋友圈后都被赞爆了。”陈楠说:“看着朋友们的评论留言,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更有不少人被陈楠的绿色小阳台所吸引,也在自家阳台种起了菜。

  提醒 想种好蔬菜 选盆很关键

  虽然成功打造了一个绿色阳台,但陈楠也经历过不少失败的考验。不过,在坚持摸索,并得到不少菜友的建议和帮助后,陈楠也总结了一套适合分享的种菜经。

  选盆是种好蔬菜的第一步,陈楠介绍:最好选宽口径的深盆,窄盆并不适合绝大多数的瓜果蔬菜,推荐买加装隔水板和有储水功能的超大方形花盆。在不施肥的情况下,也想有高成活率,初学者最好选择椰砖+营养土+蚯蚓土组合。

  微生物菌剂可以对付恼人的病虫害,既保证果实长得好,又避免农残。陈楠说,相对而言,蒜薹,小葱,芹菜,油麦菜等好养易活,一年四季皆可播种,非常推荐新手种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