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深化“四访” 解决群众痛点难点
厦门网 2019-03-22 15:18

  

▲“同安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每天准时开门接访。

  

同安区纪委监委机关定期召开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体研判会。

  全面部署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是省纪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重要抓手。活动开展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朱道衡

  通讯员 杨怡曼

  图/同安区纪委 提供

  把群众“请进来”  话好说事好办

  开门接访以来,同安区登记接待来访309批次,受理信访举报89件

  2018年3月26日,同安区信访局信访大厅里,“同安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正式开门接访。

  “以前一直以为有事找纪委解决就对了,现在才知道原来纪委并不是什么事都管的。”陈大伯看着接访室挂出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恍然大悟。

  原来,为了避免信访举报过程中涉诉涉法、征地补偿等纪检监察业务外的诉求过多,对聚焦聚力于主责主业造成影响,同安区纪委监委根据“三转”要求和工作需求,对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举报途径进一步梳理明确,编写《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手册》,制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引导卡》,厘清违反党纪、政纪、职务违法犯罪三大类业务范围内受理事项的具体表现,明确发展改革领域、公安领域、司法领域等35类业务范围外信访诉求的处理机关和处理方式,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显要位置公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向来访群众明确告知涉法涉诉、无实质内容检举控告等三种不予受理的情况,让群众能够根据问题找准窗口,少跑冤枉路。

  接访室实行“双人全时段接访”,由区纪委机关全体干部、派驻纪检组干部会同区纪委信访工作业务骨干轮流进行挂牌接访。对业务内信访举报,向来访群众当面明确是否受理,告知办理时限和反馈要求方式,现场录入、当日出单,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接访到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对受理的信访件,区纪委机关定期开展集体研判,对反映问题的重要性、可靠性、可查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并实行分类处置,从中筛选出较高价值的问题线索,确保集中力量查办重要问题。

  但是,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不受理”不等于“不理”。区纪委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维权、有序合理表达诉求,主动联系有关单位协调接待或处理,避免出现矛盾激化,并督促受理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绝不“一推了之”。

  2018年6月14日,一名台湾同胞叶阿姨来到区纪委信访接待室,称自己已信访四年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处理。经区纪委的初步研判,其信访事项确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考虑台胞对大陆法律体系及制度规定不熟悉,区纪委信访室干部专门用繁体字打印了《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等最新的相关规定,主动于6月22日、26日两次约见叶阿姨,耐心细致、有理有据地引导她走正常的法律程序。“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块挡在叶阿姨信访路上四年的石头终于搬开了。

  开门接访以来,同安区登记接待来访309批次,受理信访举报89件,其中业务内70件,占接访量的22.6%,近80%的来访均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经过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引导,被有效化解或分流。

  让干部“走出去”  察民情解民忧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一查到底,让群众得到

  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伯,家里还有几亩地呀?上次的征地补偿款拿到手了吗?”

  近日,同安区纪检干部带着厚厚的信访举报材料到基层走访,挨家挨户与群众攀谈,逐条记录着实际核查情况和收集到的新线索,这是带信下访工作的日常写照。

  “对于信访工作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还是得靠双脚扎扎实实走出来。”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孙昕介绍道,从2018年12月起,由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监委委员等带队,部分室主任、派驻纪检组组长、基层纪委人员组成的信访工作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多人多次反映同一人问题的信访件和三个月以上重复反映相同问题的信访件,分十批次走访了村委会4个、群众20余户,与5名实名信访举报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收集问题线索3个,反馈信访件5件。与此同时,对超期或即将超期的信访件,通过带信下访,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对信访件挂钩包案、下访督办,对办结率不高的镇街、派驻纪检组开展约谈,有效促进基层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带信下访,是从“点”上下功夫;入户走访,则是从“面”上见成效。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举报数据是开展监督工作的基础。通过分析2018年信访“大数据”,同安区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区纪委监委推进“四访”工作方案》,初步确定以信访件较多的祥平街道、新民镇、莲花镇等区域,以及重复举报、重点信访件较多的5个村居、卫生、执法、教育等3个领域作为2019年走访入户的重点对象,着力发现帮扶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一查到底,让群众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至今,同安区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034件,办理初信初访599件,办理业务内信访件466件,70%的信访件实现按时限办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