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加速产城融合 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强镇
厦门网 2019-03-21 15:54

  

西柯镇所在的环东海域新城生机勃勃。(陈嘉新 摄)

  

西柯镇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图为美峰体育公园和滨海旅游浪漫线。(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开车沿着滨海西大道一路向北,两边不断刷新高度的住宅楼和工业园区,让人们看到了厦门跨岛发展的迅猛步伐。这片位于同安区西柯镇的热土,是厦门的地理几何中心,是当前环东海域新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是我市跨岛发展的桥头堡和重要区域。

  西柯镇党委书记王永欣说,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让西柯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西柯镇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提振精气神,全力以赴奋战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提升、社会治理、企业服务等各条战线上,为跨岛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建设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滨海强镇。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吴耀东

  通讯员 陈文婴

  征地拆迁  为新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新城开发,需要西柯镇的干部群众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头,攻克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用地保障。

  做好征地拆迁,是推进新城开发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头等难题。在跨岛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西柯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勇往直前。过去几年,作为环东海域新城片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西柯镇克服征地拆迁项目多、问题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征地拆迁工作一路迈进。

  去年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均坚持实行“挂图作战”征拆工作法,全力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开展,做到干部争靠前、冲锋在一线,确保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顺利完成轨道交通4号线、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美山路A段、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后田学校、紫光科技园B地块、丙洲招拍挂1号地块等项目征拆工作。

  数据显示,2018年,西柯镇累计完成征地、交地500亩(含海域),完成年度任务的150%;完成房屋征迁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80%;完成房屋拆除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含小石材清退、牛蛙退养),完成年度任务的445%,为同安新城开发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在强有力的用地保障之下,去年,环东海域新城西柯片区的项目进展快速,泰康养老项目、“三美一横”道路、美峰生态公园、后田学校等产业和社会事业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西柯镇将按新城产业布局、村庄拆迁安置和承接岛内部分功能转移等要求,继续加快推进美山路、横七路、科技创新园招拍挂二号地块、同福路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社会治理  提供安定稳定的发展环境

  重点项目多、征拆任务大、外来人口多的西柯镇,在去年的综治平安“三率”测评,无论是综合成绩还是群众安全感率均排名全区第一。

  然而,就在几年前,西柯镇的平安“三率”还颇不理想,近两三年可谓是打了翻身仗。西柯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新城开发更需要一个安定稳定的建设环境和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是对新城建设的重要保障。为此,西柯镇不断发力平安建设,全镇推动综治信访维稳面管理和重点稳控相结合,建立西柯镇、公安部门、司法部门联动机制,辖区刑事警情整体呈下降趋势,2018年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6%。

  值得一提的是,西柯镇聚焦政治站位、组织领导、依法打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和基层组织等六大方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个别涉恶人员从快从重打击,在全镇形成了“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浓厚氛围。

  同时,西柯镇紧抓热点矛盾重点稳控,针对砂场整治、重点项目征拆和建设等领域,专门成立工作组,提前介入,做好群众的思想,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用真情真心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先征民心再征地,有力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今年,西柯镇将继续守好平安稳定底线,通过以案示法,加强宣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打击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治标转向治根,创新社会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提升综治平安“三率”。

  绿色生态  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2018年,一系列公园和绿色生态公园的建成投用,让西柯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显得实实在在。这个逐渐崛起的新城,因为一个个城市“绿肺”的布局,而显得更加宜居宜业。

  山海相依、水系发达的西柯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过去的一年,西柯镇先后有滨海旅游浪漫线一期、美峰生态公园一期、美峰体育公园、后田带状公园建成投用,而官浔溪公园和陈化成公园也接近完工,形成依山、傍海、临溪的滨海公园群。

  同时,西柯镇也通过卓有成效的环境整治工作,为新城建设添砖加瓦。去年,西柯镇积极落实畜禽清退任务,累计退养面积共18.24万平方米,拆除牛蛙养殖场531户、畜禽养殖场2处,清退小石材厂12家,为辖区的溪流治理奠定基础。

  作为同安城市建设的新区,西柯镇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区推行“一把扫把扫到底”机制,为全区做了良好示范。2018年两次市级市容环境卫生农村村容的专项考评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去年,西柯镇更是将“一把扫把扫到底”工作和流域治理相结合,探索由同安城建公司接管河道保洁、河道两侧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管养等工作,解决原本水陆交叉区域保洁责任不清的问题。

  今年,西柯镇加快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推进埭头溪、官浔溪的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守好绿色生态底线,以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企业服务  依托新城平台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西柯镇的版图上,轻工食品园和环东海域工业园区等原有的产业平台,与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让人们看到了这块热土厚实的产业基础。2018年,西柯镇辖区财政总收入达13.54亿元,位居全区第一。

  处在厦漳泉地区中心位置的西柯镇,将有望成为厦漳泉区域的智慧产业集聚平台和产业升级核心引擎,打造具备高新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未来产业孵化器等功能的低碳、宜居宜业、智慧和开放的产城融合园区。

  西柯镇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构建“一线(滨海西大道)、两组团(美峰组团、丙洲组团)、三平台(轻工食品工业园区、环东海域工业园区、丙洲国际旅游文化岛)”为目标,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业态,打造新城商圈。

  西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鹆说,西柯镇将努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切实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着力招大引强,加快集聚一大批具有强劲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的企业,为新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