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军营村办“村晚” 大牌嘉宾助阵
厦门网 2019-02-08 11:57

  

“村晚”活动现场。

  

节目精彩,现场观众众多。(军营村供图)

  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卢漳华

  村里办春晚,村民齐上台,成为不少农村过年的重要形式。作为我市最早举办乡村春晚的农村之一,高山上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大年初一晚上用一场“年度大戏”让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虚此行。

  更丰富的节目、更专业的舞台、更有经验的村民,以及更大牌的嘉宾,这场以“绿水青山留乡愁,不忘初心记嘱托”为主题的乡村春晚,不仅有潘正洲、戴向红等我市知名歌手的助阵,村民的参与热情也前所未有,整场晚会节目超过20个,时长超过3个小时。“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装能种地”的军营村农民,用他们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的我市乡村文化生活新风貌。

  节目更丰富

  展现村民文化生活

  晚上7时许,村里阿姨们热情的腰鼓表演拉开了这场“年度大戏”的帷幕。熟悉军营“村晚”的人会发现,今年阿姨们跳得更好了,火辣的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的舞蹈动作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方寸舞台尽显水土风情。作为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示,乡村春晚的舞台是村民们展示才艺、实现梦想的载体。今年整场晚会不再像以前“土味”有余、精彩不足,纯粹让村民看个热闹。今年节目单上,既有广场舞、莲花褒歌这种体现乡土文化的节目,也有幼儿舞蹈、街舞、葫芦丝演奏、架子鼓演奏等更丰富多彩的节目。

  高春桃是一年一度的军营村“村晚”的主持人,她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节目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精彩,“以前村民们只想搭个台子热闹热闹,现在,军营村平时都有广场舞队、腰鼓队,逢年过节的演出也越来越专业,这就是村里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最好体现”。

  嘉宾齐助力

  打造山村文艺盛宴

  今年的晚会还吸引了不少“重量级嘉宾”:国家二级演员潘正洲带着他的四名学生在现场五曲连唱,厦门年轻歌手、军营村歌《山路弯弯》的演唱者戴向红也让村民首次听到了现场版、原汁原味的村歌。

  潘正洲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到军营村开展党建活动,村里几次邀请他参加村里的春晚,“他们邀请我两三年了,我欠这里的乡亲们一次演出,因此今年春节我不回老家了,专门来给乡亲们唱几首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里参与立面整治和“平改坡”改造的工人也表演了一个节目。来自四川大凉山的他们,带来了他们在过年时会跳的彝族舞蹈。工人巴且克姑子说,村里对他们很照顾,因此村里邀请他们表演时,他们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村民热情高

  游客慕名而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往年村里经常还在为节目不够而发愁,而今年的晚会,仅村民报名的节目就有二十多个,比往年翻了一番,为此,村里不得不对节目进行了筛选,忍痛去掉了一些节目。

  军营“村晚”的导演苏银坂介绍,除了报名表演节目的,还有许多年轻人主动参与到晚会的筹备和保障中,比如布置舞台、给演员化妆等,“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多原来在外的村民也更愿意回来了,回来得多了,他们自然就愿意参与村子的活动”。

  显然,乡村春晚已不再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一次文艺联欢,它正在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前天晚会,总共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其中不乏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游客卓丽玲说,第一次参加军营村的“村晚”,真的“大开眼界”,有丰富的节目、精彩的演出、淳朴的民风、热情的民众,明年还要再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