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匠心绘蓝图 建设环东海域地标
厦门网 2019-02-01 17:27

  快速建设中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陈嘉新摄)

  厦门城投公司与意向客户签约。(厦门城投公司供图)

  向重点客户推介项目。(厦门城投公司供图)

  平地起高楼,新城渐崛起。位于环东海域新城核心区的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以下简称丙洲统建区)已经成为环东海域新城最受瞩目的项目之一,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耸立起一栋高达248米的高楼,成为环东海域新城当之无愧的地标式建筑。

  但实际上,统建区之于环东海域新城,绝不仅仅是盖起高楼大厦那么简单。这个以信息服务、企业总部、研发设计、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教育培训等为主要产业导向的园区,未来将以智慧产业集聚平台和产业升级核心引擎为目标,打造成高新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成为环东海域新城乃至厦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龙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丙洲统建区的开发业主,过去三年,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牢牢把握历史方位,扛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时代使命,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用扎实有力的建设和招商成果,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一个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正崛起于同安湾顶部的这片热土。

  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周可航

  李  菁

  建设进展顺利

  13栋楼封顶

  历史的机遇稍纵即逝,时代的脚步属于奋进者,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者深知,机遇不会停留,只有更坚定的信念,才有更光明的未来。来自城投公司的资料显示,统建区占地面积约33.3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4亿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团队主导设计,致力打造厦漳泉中心地带的高端产业园区,将建设一栋高达248米的“同安第一高楼”、三栋百米以上超高层以及多栋多层、高层的街区式大型园区,将成为环东海域新城的地标性建筑群。

  责任重大,使命必达,行动必须加速。今年的春节,这个环东海域新城当前最重要的产业平台项目,将用热情如火的建设场面奏响春天的序曲。

  从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丙洲统建区的建设者就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丙洲统建区一期办公和公寓共19栋单体建筑,已有13栋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中8栋办公楼具备预售条件。明年上半年,一期项目的写字楼和公寓将逐步交房并投入运营。二期四个地块则将在今年三季度全面开工。

  商业配套完善

  打造4.0产业园区

  肩负城市发展特殊使命的丙洲统建区,还以其充足的商业空间而为人所期待。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环东海域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一块重要“拼图”。

  除80万平方米办公、6万平方米众创空间和6万平方米的精装公寓外,丙洲统建区规划了多达16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面积。不仅每栋办公楼楼下有底部商业,还将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中商业区,引入国内顶尖商业地产管理公司,通过运营购物中心、影视娱乐、体育休闲、餐饮零售、精品超市等多元化业态,打造“区域商业+园区商业”的完整商业体系。

  目前,城投公司已经就集中商业区的招商,与国内知名的商业品牌进行比较深入的谈判。根据城投公司的测算,这个集中商业区的辐射半径将达到5公里以上,不仅覆盖产业园区,也将辐射环东海域乃至更大范围,成为区域性的商业中心,使丙洲统建区发挥更加强大的“地标”作用,成为厦门市产业园区升级换代的标杆,促进环东海域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人气鼎沸的环湾滨海新城。

  “很少有园区能够有这么庞大的、超过10万平方米的集中商业体,很多园区白天有人晚上是空城,丙洲统建区的商业体,在晚上也会吸引很多人,从而形成一个全天候的园区,实现产城融合的概念。”厦门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孔璇说。

  在熟悉厦门产业园区发展史的人看来,在经历了以地招商、高端写字楼集群、写字楼+商业配套这三个阶段的产业园区发展阶段后,将办公、众创空间、商业、公寓等配套“融会贯通”的丙洲统建区正体现着厦门打造“产业园区4.0”版本的思路。

  建设开放式园区

  打造中国最美创业湾区

  站在前人的肩膀,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丙洲统建区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在规划和建设中得以更加充分地考虑新时代企业的发展需求。

  一大亮点就是,园区是开放的街区式产业园区。“欧美、香港的客商,特别喜欢我们的产业园区,他们说我们这个园区没有围墙,是一个开放的园区。”孔璇说,统建区在设计时吸取了现有一些园区的经验教训,例如有的封闭式园区,一到上下班就堵车非常严重。

  同时,丙洲统建区的地下停车位多达12650个,统建区17个子地块地下区域大部分将连通起来并建设二到三层地下停车场,园区内拟接通5个地铁出入口直通办公楼和商业区,交通便利性和通达性远超现有的其他产业园区。

  即将开工的二期项目将在延续一期的产品基础上增设一些独栋和联排的写字楼,用作小企业总部,满足入驻一期的成长型企业在发展壮大后进一步发展的需求。二期和三期项目还计划留出部分地块,根据企业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制办公楼。

  但最为人所称道的,是这里的环境。有北京来的客商评价,这个园区堪称他们看过的中国最美的创业湾区。孔璇告诉记者,丙洲统建区旁边就是滨海旅游浪漫线和公园,再往外就是同安湾,这样的自然环境是厦门目前其他产业园区所不具备的,“科技类、研发型的产业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很高,厦门温暖的气候和丙洲统建区的自然环境,对他们来说很有吸引力”。

  招商稳步推进 

  超百家企业递交入园申请

  除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丙洲统建区项目启动以来,城投公司还着力推进项目的招商工作,通过高层次招商,推动项目尽早产生效益。

  为切实引入产业层次高,能够形成有效投资和增长点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丙洲统建区,城投公司积极构建联动招商机制,聚焦形成招商合力,发挥政府主导园区招商优势,通过厦门驻京、沪、深经济联络处以及市区两级招商平台(即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市商务局、市驻京办、市国资委招商中心、同安区政府)实现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市区招商部门推送的意向客户,深化项目落地统建区的可行性方案,形成重点意向客户储备库。

  特别是2018年,城投公司更加注重精准招商,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面向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召开专场推介会,与企业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寻找有意向的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并通过重点企业的突破,寻找上下游企业。

  同时,城投公司还积极对接政府公共平台、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等机构,推动园区形成覆盖企业成长生命全周期、业态结构多元化的园区企业生态。

  2018年,统建区项目累计对接意向客户约2000家,超百家企业提交入园意向表。其中,已有上市企业因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申购整栋办公写字楼,作为其智能产业研发基地。同时还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已达成意向入驻统建区,未来这里有望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带动,各类优质产业创业园区为驱动、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助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链群。

  针对人才这一企业重点关心的要素,城投公司也先行一步,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主动与优质高校对接,走进校园举办相关产业人才对接会,为企业与高校人才牵线搭桥;在产业政策方面,除了市、区两级原有的各项企业入驻优惠政策以外,城投公司还通过与同安区财政局、商务局、经信局等密切接洽,持续探讨出台针对统建区的专项优惠政策,为入驻园区企业创造更多的优惠大礼包。

  制度逐渐完善

  园区一期有望明年投用

  确保招商质与量的“并驾齐驱”,是统建区作为未来厦门产业转型发展重要载体的基本要求。

  去年,城投公司积极推动企业入园审核、办公用房租赁和销售等方面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去年7月,经指挥部研究同意,同安区政府与城投公司联合印发统建区《办公用房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含入园申请指南、行业准入目录)及《企业入园购房审核操作办法》,去年12月,城投公司积极协调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商务局、同安区政府正式组建“现代服务基地丙洲统建区入园审核委员会”,正式明确产业项目入园标准、审核机构、议事规则及审核流程等,进一步完善了统建区高标准招商的机制。

  随着一期项目投用时间的临近,城投公司也开始在全方面谋划企业入园管理和园区运营事宜。孔璇告诉记者,明年上半年,一期项目开始逐渐交房,企业也将陆续装修入驻,因此明后年园区会有大变化。作为园区业主单位,厦门城投对园区物业的自持比例超过一半,未来将与入驻企业共同成长、共同获益,推动园区不断动态成长和发展。

  人物访谈

  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璇:

  从零开始摸索

  脚踏实地做好项目

  2015年9月,我市成立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负责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现代服务业基地两个片区的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

  一个多月后,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地块挂牌出让,成为指挥部成立后的第一个大项目。作为项目业主,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重担在肩。

  孔璇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对城投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因为此前城投公司主要是政府平台性公司,这是城投的第一个实体性项目。承接任务后,他们全心全意把这个项目做好,最大程度实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

  发挥系统优势 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实际上,虽然城投公司没有经验,但是作为城投母公司的市土地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市土总”)却已经多次承担片区业主项目开发建设任务。为了做好这个项目,市土总选派了一批参与过厦门多个片区开发的骨干力量进入城投公司,推动项目迅速启动。

  此后,市土总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整合资源支持丙洲统建区项目建设。比如,园区有6万平方米的公寓,主要为园区企业提供居住配套,该项目就交给土总旗下,经营软件园二期公寓的地丰公司来承担,由其打造精品公寓。

  “等于说,整个土总都参与进来为这个园区做好建设经营服务。”孔璇说,市土总的系统优势,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市土总的支持下,城投公司也得以心无旁骛地把这个项目做好,并一步步发展壮大。

  脚踏实地做事 招商进展顺利

  没有好走的路、没有好蹚的河。尽管城投公司的员工片区开发的经验丰富,但是统建区项目与之前其他片区代建所承担的任务都不一样,这个项目他们还要负责招商和运营。

  没有经验,必须要一点一点去摸索。孔璇说,比如集中商业的谈判,大家只能寻找各自的人际关系,不断去找做轻资产项目的商管团队和业主走访沟通,聊心路历程,学经验教训。

  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有一次招商,晚上九点多刚飞到北京,突然得知原先第二天约谈的一位央企的负责人次日临时要到密云县开会,招商团队还是尽力把他请来面谈,双方就这样在酒店大堂谈到凌晨快1点钟。“所以驻京办驻沪办对我们评价都还可以,说我们不一定是最懂行的,但态度确实是最认真的,最会跟最会跑最会粘,态度最坦诚的。”

  “虽然很多东西不太懂,但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多花一点心思。”孔璇说,他们一点一点摸索,目前项目的招商都比较顺利。

  见证了软件园二期、观音山、五缘湾和会展北片区的开发后,孔璇对环东海域新城的未来充满信心——“软件园二期原来人气不旺,观音山出让前完全就是一个大农村,当时的会展北大家都说风沙大,哪能想到现在是厦门高端金融的CBD。所以我们都坚信,一个环境这么优越、配套这么齐全的地方没有理由不吸引来好的企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