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全区集体“扫尘” 干净整洁迎新春
厦门网 2019-01-28 15:46

  

志愿者们大手拉小手,参加“迎新春·清洁家园”统一行动。

  

志愿者全面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和土头垃圾等。

  1月26日,堪称同安区的“扫尘日”。当天上午,在同安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辖区5300多名身穿红、粉、橙、绿等不同颜色马甲的志愿者,自带手套、扫把、铁锹等工具,穿梭在同安区的大街小巷,积极参与2019年同安区“迎新春·清洁家园”统一行动,全面展示“富美同安”喜迎新年的良好精神面貌。

  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素描  洪闽景

  大手拉着小手 志愿服务一起走

  26日上午8点半不到,在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一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小女孩格外引人注意。小小的个子,一手拿着超过她半个身高的垃圾夹,一手拿着垃圾袋,在东山社区居委会门口“巡视”了起来。口袋太小,装在里面的垃圾袋都掉了一半出来。小女孩是跟着妈妈郭凤娇一起来做志愿服务的,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她还特地多要了两个垃圾袋备用。

  郭凤娇是大同街道的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经常参与清洁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只要孩子有空,她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她认为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大人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孩子也会反过来‘监督’我们。现在孩子就常常说,再富有,没有干净的水,没有新鲜的空气,我们也活不下去。”

  像郭凤娇这样大手拉小手,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人还有很多。此外,还有很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也都来了。在他们的带动下,普通的市民也纷纷撸起袖子,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东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蔡莽好告诉记者,26日到东山社区参与清洁家园行动的志愿者有200多人。在这些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接下来,东山社区还将号召辖区的党员群众,全面开展社区清洁家园行动,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年。

  突出目标重点  大扫除全面铺开

  同安区祥平街道祥桥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环境卫生管理的公共盲区相对比较突出。26日上午,祥平街道100多名志愿者聚集在这里,集中力量清扫公共盲区。志愿者们或拿笤帚,或拿铲子,或拿夹子,马路上的落叶、纸屑,墙壁、电线杆上的广告,施工场所的土头垃圾,他们一一扫过。一旁,垃圾转运车、农用车、装载机也来回穿梭,一起发力。

  祥平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叶金炉告诉记者,在区里“一把扫把扫到底”的管养模式下,现在的环境卫生保洁已经相对到位了。所以,26日的统一行动,他们街道就结合实际,重点针对平时卫生管养盲区进行“大扫除”。全街道各个村(居)共发动了4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并配套了6部垃圾转运车、20几部农用车、20几部装载机一起行动。

  几年来,“迎新春·清洁家园”统一行动已成为同安区文明创建的一个传统“品牌”。每年年关靠近,该区各镇(街、开发区)、区直机关、市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学校)、“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等社会各界志愿者均会深入辖区各个村(居),积极参与“迎新春·清洁家园”行动。今年的行动中,志愿者全面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和土头垃圾等,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积极营造了欢乐、祥和、洁净、文明的春节氛围,带动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双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