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以深学促实干 绘富美新图景
厦门网 2021-04-28 22:23

 

 同安区努力当好“岛外大发展”主力军,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军营村、白交祠村返乡创业青年参观杨文王故居。(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  讯 员 杨心亮 韩  超)“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安排,突出问题导向,开创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安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这样要求的,更是这样严格落实的。

  4月26日,同安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区各镇街、区直部门的主官结合各自工作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总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直面问题、迅速改进,也反映出同安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作风。

  自今年2月份以来,同安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迅速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群众通过重走革命之路、重温百年历史,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全区氤氲着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倾听历史回响  寻访红色印记

  同安实验中学里,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使命馆)的两层小楼“讲述”着解放战争时期,闽西南白区党组织厦门第一支部诞生的故事;葫芦山下,53位英勇捐躯的烈士的陵墓庄严肃穆,无言诉说着当年同安革命解放斗争;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内的图文影像、实物陈列,见证了高山两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幸福与喜悦……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给银城大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

  3月底发行的《同安革命老区(县)区发展史》,系统梳理出全区红色文化资源,为讲好在同安大地上曾经发生的真切红色故事打下基础。对身边红色故事的系统介绍,让群众对“家门口”的红色记忆变得立体可感。

  同时,把乡村振兴动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斗争旧址等连接起来的红色地图,辐射汀溪、莲花、祥平等多地,高山党校挂牌成为全市首个教育实践基地,初心使命馆被列入省、市首批参观学习点;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等红色资源成为全区第一批参观学习点。这些连点成线的红色印记不仅极大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范围,而且为普通市民感悟红色文化提供了多样选择。

  “没想到身边就‘藏’着这么多红色记忆,跟家人一起来特别有教育意义……”一条条精品路线丰富了银城大地的党史学习教育,宛如行走的红色党课,广受青年学子、基层干部、普通党员的欢迎,也激励着全区的年轻人焕发内生动力,将红色事业薪火相传。

  在高山上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在工业集中区,在中小学校,区理论宣讲团利用轻骑兵、讲古仙、莲花褒歌等形式,精心筹划了多场宣讲活动,将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带到企业课堂,持续发出最美的学习强音。

  实干映照初心  服务温暖民心

  “家门口的停车场建起来了,大家都很开心,居民们的小车不再乱停放,环境变得有序,还免去了怕吃罚单的担忧。”前几天,家住同安区祥平街道阳翟社区的小陈告诉记者,车辆乱停放一直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街道协助建起停车场,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这只是同安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的一个缩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同安区基层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不能把常规工作当作问题导向来推进,要真正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在部署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时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求。

  实际上,当地各镇街和部门也确实是这样推进的。在汀溪镇,党员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工业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题,让他们没了后顾之忧;褒美村的大埔内中路将在年内建成通车,这正是当地村民急切盼望的“便捷路”“致富路”;今年汀溪镇还计划投入130万元,为革命老区村五峰村配建老人活动中心……

  今年一季度,同安区批零、社零和餐饮三项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市各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市各区第二。优异成绩的背后正是工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的实效。“大家以企业‘娘家人’的身份去倾听、服务,出台的政策才更具针对性,更能解决燃眉之急。”同安区工信局负责人说。

  当前,同安区在前期充分调研征集的基础上,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围绕辖区教育医疗、就业增收、道路交通等7大重点领域20项重点内容,策划生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以实干见证共产党员的初心,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汲取奋进力量  开拓发展新局

  处于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初心使命,才能交出无愧人民、不负时代的高分答卷。如今,同安区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比学赶超、创优争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启航新征程,谋划新发展。

  “四区一基地”是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也是全区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干开新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担当实干‘开新局’,就要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同安将努力当好‘岛外大发展’主力军,推进产业链条现代化,持续强化招商引资‘主抓手’、打造科技创新的‘引领极’。”同安区负责人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同安区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链(群)精准发力,力争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把创新驱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大力推进科学城核心区和金砖未来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

  当前,同安区正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再提质、项目攻坚再提速、城市品质再提升、民生保障再加力”四大行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

  不仅如此,同安区还结合农业发展的坚实积累,高标准推进“三农”工作,着力打造厦门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当地还依托北部绿色生态、中部千年底蕴、东部滨海休闲等特色区位,把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精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人文胜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奔竞不息的双溪水,曾注视着富美新同安雷厉风行、披星戴月的身影。而今迈步从头越,踏寻着红色印记的千年银城越发奋进,在这场回望百年风雨兼程的洗礼中紧抓机遇、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