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行驶在云端的公交车
厦门网 2021-04-25 22:49

  公交车开进军营村。(资料图/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林钦圣)天蒙蒙亮。十几个邮政快递包裹,放在606路公交车的副驾驶位置上。它们要跟车走十几公里的山区公路,兜兜转转近200个弯,从山脚下的同安城区抵达山顶的军营村。

  军营村海拔947米,是全厦门最高的山村之一。驾驶员刘宜梁双手紧握方向盘,目不斜视专注在眼前的路上。公交车盘旋而上,一侧山、一侧崖,云雾飘浮在叠嶂之间,似乎开窗就能伸手摸到,车如同行驶在云端。

  “四好农村路”

  让公交运营安全无虞

  606路开进军营村,至今已有七八年,公交车上,村民是熟客。“没这趟车时,要进城真是麻烦!只能花钱雇摩托车或搭拖拉机下山,花的钱不少,还不安全,胆子要够大。”聊起曾经上下山的经历,军营村村民苏德水打开了话匣子,“相比之下,公交车安全得多,而且只要一块钱!”

  一个90度弯,紧接着一个U形 弯……这条名为X416的山区公路看似危险,但公交车开得稳稳当当: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打得精准、油门刹车收放自如,车速始终控制在时速30公里以下。“实际上开到时速29公里,车载设备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减速。”靠站停车间隙,驾驶员杨志强说。

  出于安全考虑,606路没有夜班车,末班17时20分发出,确保乘客在天黑前抵达军营村。如果遇到台风、暴雨或大雾,能见度低于50米时或持续降雨超过4个小时,线路就会停运。

  “不求快,只求安全。”厦门公交集团同安公交党总支书记康闽江介绍,相比市区线路,山路公交要求的是绝对的安全,这条线路2部车的4名驾驶员,都是三星级老驾驶员、共产党员,驾驶技术、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是全公司中顶尖的。

  “没这条路,公交线路开不起来。”到站停车时,刘宜梁说,公交车驶过的每一个弯道,都经过坡度和角度的科学调整,照明和防撞设施完善,看着虽险,但行车安全无虞。

  今年年初,X416被列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十大示范点——这条路上,有党员先锋服务巡查队定期路检,“爱路护路”也被纳入村规民约,“保姆式”的精细化养护,守护着公交线路安全运行。

  致富路创业路

  带动山村巨变

  通路、通公交,给军营村带来了巨大变化:高山农特产品如茶叶、地瓜、芥菜干等得以走出大山。

  “村里还搞起了电子商务,找我帮忙在网上卖东西的村民很多,客户遍及全国各地。”军营村邮政驿站经营者苏银坂说,“快递包裹,就靠公交车上下山。”

  公交车运快递,606路是全厦门“第一”。去年7月,同安公交与中国邮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606路公交为载体开通“公交快递”,公交车的副驾驶位变身“行李舱”,站点兼职邮政快递“寄存处”,驾驶员也成了“快递员”。

  “606路每天8个班次,快递的运输时效非常高,可以说比城区里还快。”苏银坂说,“公交快递”打通山区与城市之间的物流“最后一公里”,这让村民们交口称赞。

  公交车奔跑的,既是致富路,更是创业路。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介绍,这几年,山美水秀、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军营村搞起了“农家乐”,不少背包客乘坐着公交车来到军营村,山景、林景、村景,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分享,带动乡村旅游热,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当下,606路也成为广大党员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切实为民办实事的学习载体。这个周末,市民郭威专门乘坐公交车上山,参观位于军营村村口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馆内详细记录习近平总书记1986年、1998年两次走访军营村、指导脱贫致富工作的点滴细节,让他感触颇深。

  “坐着公交车上下山的过程中,眼中所见的是一座山村的巨变。我想,这就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最真实写照。”郭威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