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旅游产业红红火火 村民钱袋鼓鼓囊囊
厦门网 2021-02-25 22:23

  市民游客在顶村村体验网红桥项目。(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 林玉芳)走网红桥,吃农家菜……今年春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成了全市旅游热门景点,迎来史上同期客流高峰。旅游产业的发展,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顶村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3.8万元,增长了近32%。

  这样的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顶村村对乡村旅游的探索。

  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顶村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村民参与为基础,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路。今年,顶村村更是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结合实际,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实现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开门红”。

  集体投资 村民分红

  一批新的旅游设施开始建设

  游客穿戴吊具,飞渡百米深谷,俯瞰树丛、溪流、山谷等美景,享受滑索的速度与激情……春节期间,顶村村的高空滑索项目吸引众多体验者前来,成为撬动乡村旅游的一根致富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的建设资金完全来自村民。顶村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合作社经营、向村民发起众筹等方式,谋划建设了高空滑索、亲子水上乐园等诸多旅游项目。

  集体投资,项目收益,村民分红。新年伊始,又一批新项目被提上日程,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建设。

  木制“彩虹桥”犹如小型“健康步道”。沿桥慢行,山间景色尽收眼底。步道下方,30多亩花菱草苗已经冒头,再过两个月,这里就将变身花海。此外,金丝皇菊、月季花等也将根据季节轮番登场。

  步道尽头,一处闲置危房正在重建。顶村村支委、顶村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金军告诉记者,房屋有三层,将分别作为乡村展览馆、农特产品加工体验工坊和会议室使用。预计到5月,项目就能完工,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更大地满足市民游客来此团建、体验农事生活等需求。

  项目推进不停歇,乡村振兴再提速。马金军透露,对标4A级景区,未来,顶村村还将有更多动作。

  在线购票 手机导览

  智慧化旅游增强对游客吸引力

  “一部手机,就能解决景区导览、门票购买、民宿预订等问题。一站式服务既方便,又快捷!”大年初三和初四,市民陈向骏带着家人在顶村村两日游,智慧化乡村旅游赢得了他们的赞许。

  毋庸置疑,“智慧化”是今年春节顶村村旅游的关键词。

  “7天假期,‘顶上乡村’共接待游客26700人次,三成多是通过在线预约购票的。”马金军介绍说。在顶村村游客服务中心,市民游客只需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就能了解乡村旅游的主要景点和推荐线路,拿着手机自助游览;在“美团”“大众点评”“侠侣亲子”等第三方平台上搜索“顶上生态风景区”“顶上乡村食堂”等字眼,还能购买到价格相对便宜的景区景点套票,了解乡村美食、看网友评价。

  智慧化的乡村旅游,不仅让顶村村的旅游资源“走出去”,也让感兴趣的市民游客“走进来”。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顶村村民宿预订率超50%,1万多本导览手册发放一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客流量更是达到了近年来同期的峰值。在马金军看来,顶村村旅游的火热,体现了大家对留厦宣传的响应,更是对乡村旅游智慧化的肯定。

  管理升级 精细服务

  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

  品质,可谓是顶村村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发展乡村旅游多年,顶村村村民形成一个共识:有内容、服务好、口碑佳的乡村旅游,才能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让乡村拥有“造血”功能,形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良性循环。

  正因如此,春节来临前,合作社进一步细化了民宿管理标准,获得多家民宿主人的支持。“我们把民宿环境卫生的考核范围,细化到了有否头发丝、被褥是不是叠放整齐等细节,奖惩金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为村民改善民宿环境提供参考标准,也提高了他们保持环境卫生的自觉性。”马金军说。

  华山民宿的主人马铭盘根据管理标准形成一套适合自家民宿的定期清洁机制。“哪怕没有客人入住,我们也会每周打扫房间,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马铭盘说。

  目前,顶村村共有258间民宿,特色木屋和四合院18间,能容纳超过500人过夜。全村所有民宿已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游客由合作社统一接待安排,村民以各自的房间数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顶村村党支部书记马铭汝说,近年来,村民人均收入逐年增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2011年的15.9万元增长至去年的约170万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