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同安首次举行保安人员反恐技能比赛
厦门网 2020-12-06 19:29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陈娴  图/夏海滨 记者李义良)为着力提升辖区各行业重点目标保安人员素质,强化重点目标联防联动机制,完善“警保联动”体系,切实提升反恐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应急处置“第一道防线”整体高质量发展,12月3日上午,同安区首次举行重点目标保安人员反恐应急处置技能比武竞赛。比赛以“筑牢‘第一道防线’·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为主题,由同安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主办

  上午9点,比赛拉开序幕。技能比武内容包括,基本队列队形、器械使用、反恐应急现场处置三个项目。以行业主管部门为单位,共有国家能源局福建监管办公室变电站、市直属中学、区教育局中学组、环东海域大型酒店、区工信局大型商超、区文旅局旅游景区、区卫健委医院、同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八支代表队参赛。

  “向左转、向右转,跨立、立正,齐步走,跑步走……”基本队列队形项目比赛中,参赛队员各个精神饱满,他们根据指挥员的指令,整齐划一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动作。在器械使用阶段,钢叉、伸缩棍等器械,在参赛队员手里,更是运作自如。

  最紧张激烈的当属反恐应急现场处置环节了——时值上下班人员流动高峰期,有一名可疑男子持刀在重点目标南大门附近出现,搜寻对象伺机行凶。保安人员发现后,立即上报本单位安保负责人;负责人马上拨打110报警,并启动非常态预案,即通过广播系统向人群告知及时避险,并组织本单位其他保卫人员到场增援,与持刀可疑人员展对峙,做好人群疏散和保护,等待警方到场处置,确保人员安全。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惊无险。

  两个小时的比赛,共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二名。同安区文旅局旅游景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队长纪武红说:“拿到一等奖,很高兴。从区反恐办在全区各行业范围内开展反恐实战大练兵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训练。一个多月来,队员们很辛苦,对于今天拿到的名次,也是胸有成竹。今后,我们将以这个荣誉为鞭策,把比赛成果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筑牢景区安全保卫第一道防线。”

  今年10月开始,同安区依托区公安分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及巡特警反恐大队专业教官团队,以“集训+送教”方式,在全区相关领域内开展保安人员反恐实战大练兵,共涉及25个单位,参训人员达200多人次,打造了全方位、全链条式的练兵体系

  同安区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张海庭告诉记者,保安队伍是群防群治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是公安机关的重要助手。组织比武竞赛,目的就是在全区保安队伍当中,掀起一股必、学、赶、超的岗位练兵热潮;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事,保安人员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歹徒进行对峙,及时疏散群众,救助受伤人员,为专业力量到达赢取宝贵时间,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