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六大“硬核”行动引领城区大拓展
厦门网 2020-06-08 22:37

  ▲同安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图为同安便捷的路网系统。 (通讯员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从鸟语花香的春天,到激情澎湃的盛夏,再到硕果累累的金秋,近年来,生活在岛外最大行政区域——同安区的居民,看到了城区的大发展、环境的大变化,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入践行“跨岛发展”战略对生活品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提升。

  如今,“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冲锋号吹响。同安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全市“跨岛发展”战略大局,开展“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以规划、产业、公共配套等六大领域攻坚为依托,以项目落地见效为驱动,全力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速。

  从今日起,本报将聚焦同安推进“规划引领”“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生态建设”“人文内涵”“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举措和成效,展现全区“往南、向海”的蓬勃发展态势。

  “岛外大发展”,同安三年攻坚,拉开的是城区发展骨架和空间,提升的是基础设施配套与人文环境,推动的是产业转型与升级,享有的是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干的同安人正用一个个火热的建设场景,绘就居民幸福生活的底色,而这也是富美同安蝶变新生的开篇。

  【目标明确】

  全速推进  打造跨岛发展示范区

  一场“往南、向海”的城市发展攻坚战正在银城大地迅速推进。

  同安区委区政府日前出台《“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总体方案》,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同安实践。《方案》不仅明确了“岛外大发展”的三年目标,更细化了六大领域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起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攻坚行动落实落细,执行到位。

  按照计划,到2022年,全区GDP总量力争达到740亿元,人均GDP达到9.5万元。届时,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330亿元,低端落后产能得到疏解,基本实现建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旅游文化、机械装备等三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物流、都市现代农业3条产业链群的发展格局。以新经济产业为引擎、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初步形成。

  不仅如此,城乡统筹、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等领域也将同步提质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将实现城乡全覆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将高于GDP增速。

  “以岛外大发展带动同安高质量发展,‘拉框架、腾空间、装项目、补短板、促落地、大发展’的思想已经明确。”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百姓幸福、涵养人文内涵实现留根留魂为主攻方向,努力把同安打造成跨岛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新兴产业集聚区、社会治理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

  【行动有力】

  “硬核”举措  为城区拉框架提内涵

  日前,一份“规划引领城市格局大拓展行动实施清单”放在了同安区发改、建设与交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领导的办公桌前。

  这份清单包括2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495亿元,涵盖道路交通大提升、新城配套大完善、城乡环境大提升、公共设施大提升等多领域的内容。这些项目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未来三年同安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有力抓手。

  实际上,这份行动清单只是同安“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的一部分。日前,当地按照城市格局大拓展、产业结构大升级、公共服务大覆盖、生态建设大推进、人文内涵大提升、乡村振兴大发展等六大类别,分别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并且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这些具体行动也干货十足,令人期待。规划引领城市格局大拓展行动中,同安区计划高起点开展新民凤南片区、城北片区等新兴片区的控规编制,推动“岛外大发展”的高能级项目落地建设。在新城拓展方面,同安力争三年完成5320亩征地和200万平方米的拆迁,增强环东海域新城和同翔高新产业新城综合承载力。

  实体经济领域,同安区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值得期待。按照计划,当地将在三年内建设10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70亿元。

  民生领域的公共配套方面,教育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到2022年将完成45个学校建设项目,初步实现“学位等小孩”目标;“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将打造一批“爱心载体”精品,实现四季都有爱心主题活动。

  绿水青山是同安的优势所在,而“岛外大发展”的攻坚更会注重对生态的保护,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的建设力度,力促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市前列。

  人文内涵大提升行动则聚焦同安的“根”和“魂”,力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当地将实施“记得住乡愁”历史文物古迹保护计划,推进42处古城风貌的修缮保护,进一步打响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等活动品牌。到2022年,同安区力争旅游收入突破143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786万人次。

  推进乡村振兴,同安是全市的重心所在。在三年攻坚行动中,同安将通过14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带动,在农业生产能力、农业产业集聚、集体经济壮大等领域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在同安调研“三农”工作时提的要求,强化特色镇、示范村和旅游动线建设,培育独具厦门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担当作为】

  机制保障得力  促攻坚落实落细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同安区在“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谋划之初,就有着清晰的思路:要提振精气神,以披星戴月、滚石上山的奋进姿态,把各项行动的责任落实到人、压力传导到位,用担当作为的实效来书写“岛外大发展”的同安画卷。

  这一点从同安区“岛外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就可以看出端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统筹研究决定建设重大事项,领导小组每月一次例会,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与此同时,同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征拆工作的机制也已经建立起来,流程和机制上的保障和自上而下的领导推进,无疑为攻坚行动早出成效奠定基础。

  不仅如此,同安区还对每一个项目细化目标任务,从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投标,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一个项目涉及的重要环节都有节点进度要求和完成时限,并且明晰了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翻开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建设清单,每个项目当前进展如何,年度投资多少,责任人及手机号码是多少……这些信息一目了然,对照进度落实责任,确保了工作推进更顺畅更有效率。

  工作推进在前,效能监督和考察考核紧跟其后。同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已经建立起“岛外大发展”攻坚行动的督查问责机制,组织部门将更多地在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选拔、考察考核干部,树立起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