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服务民生再发力 社会治理再创新
厦门网 2020-05-12 08:54

祥平街道领导干部走访辖区内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祥平街道加速推进征拆工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 图/祥平街道 提供)积极推动土地签约征收,为教育项目落地扫清障碍;深化“摊规点”试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路面环境卫生顽疾;以党建引领,配合数字化加持,让居民自治、社会治理创新落实落细……

  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齐抓共进的背景下,同安区祥平街道正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为契机,“再加力、再加压、再出发”。

  “街道上下正进一步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民生、基层治理和党建领域三点发力,以惠及民众的具体实事好事为抓手,积极推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高生说。

  惠民生补短板  小地块承载百姓大期盼

  5月8日上午,祥平街道西洪塘社区党委书记张进国一早就来到西洪塘小学旁的空菜地上,他要抓紧时间和街道相关领导对接征地补偿款的落实事宜。“征地的协议用了不到一个月就签好,待款项一落实,项目就可以开工了,全村人都盼着呢!”张进国笑着说。

  眼前的这片菜地10亩有余,虽然面积小却承载着西洪塘居民的大期盼。到明年,一栋12个班级的幼儿园就将在这里拔地而起,竣工投用后可有效缓解社区幼儿园学位紧缺的难题。

  “我们社区近3万人,其中有25000多人是外来流动人口,他们选择住在这里,孩子上学方便是重要的原因,新扩建的小学里本村的孩子只占1/3。”社区老人会副会长张祝甫今年已经83岁,他见证了西洪塘人口从上千到上万,再到近三万的历程,一个个教育项目的落地,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祥平住得安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实际上,西洪塘幼儿园项目只是祥平街道今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缩影。立足城区和农村接合的区位实际,祥平街道正以“民生改善”为目标,在综治、便民、安居等领域全面发力。仅教育类的民生项目,祥平街道今年就将新建9个,城乡接合部的污水纳管工程将深入推进,无物业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也将在今年内发力见到成效。

  走进祥平街道,电话沟通、现场对接、落实跟进……每个办公室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以深化大学习为契机,街道上下统一思想,全员工作再加码、再加压、再发力、再攻坚,我们要围绕中心工作迅速掀起新的高潮和强大攻势。”方高生告诉记者,围绕城中村环境治理、综治安全、民生获得等工作,祥平街道全面梳理问题,谋划生成项目,把任务分解到人、时间安排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让民生获得有感。

  创新社会治理  小社区成了百姓自治大舞台

  祥平街道陆丰社区党委书记李甘澍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利用街道深入开展大学习的机会,他又开始多部门奔走,为社区争取项目经费。

  在全区率先开展的“摊规点”试点也在日前推向深入。“海鲜类的摊车,在试点之初没有考虑到海水腐蚀的问题,有的已经老化,我们正在搜集摊主的意见建议,计划更新迭代。”李甘澍说。以往,执法人员一来,社区安置房周边的小摊贩就东躲西藏,试行“摊规点”后,摊贩们不仅有了固定的摊位,还成立了摊主自治委员会。

  在摊主自治委员会统筹下,摊贩们有了相对固定的摆摊时间,大家共同制定管理规约,做到摊点周边2米的环境自包自管,确保撤离时环境干净整洁。

  在祥平街道,陆丰社区是一个典型,整个社区共有24个无物业小区,社区环境一度被贴上“脏乱差”的标签。如今,走进陆丰社区的路口,楼栋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背后的“法宝”就是居民自治。“社区的事务,百姓并不是不想参与,当他们看到改变提升,有了成就感自然就愿意参与进来。”李甘澍坦言,社区自治是个大命题,但更是居民心中的“大舞台”。

  “通过大学习,我们振奋鼓舞精神,更注重厘清问题,寻找差距。”李甘澍介绍,目前,陆丰社区还有11个小区开启了业委会成立的事宜,社区要抓紧推进,力争在年内成立10个小区业委会,把班子搭起来制度立起来,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自治的大舞台,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

  不仅如此,祥平街道还在居民自治上进一步创新探索,“互联网+公证”的业委会选举模式今年将扩大覆盖面,人大代表监督机制、大党工委共建机制、商户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等改革创新将持续推进,走向深入。一个个小社区真正成为百姓自治的大舞台。

  “祥平街道区位特殊,无物业小区众多,这些都是客观的难点。通过大学习提振的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立足街道实际,更需要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直面困难,敢为善为创新谋划,通过精细化管理,鼓励群众参与,让更多群众受益。”方高生说。

  擦亮党建品牌  基层党员小服务助力百姓大获得

  “小区存在高空抛物现象,安全隐患大,希望社区能协助管理。”“商业街附近乱停车,不仅影响道路交通,也影响城区整体形象。”“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无物业管理,谁来帮忙管住人员出入?”……

  这些是凤祥社区居民在社区微心愿登记本上反馈的问题。向居民征集需求,社区根据相应职能派单,问题解决后还要邀请居民进行评分反馈,在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这样的工作流程已经成为常态。在其背后,是街道党建引领核心力量的体现。在祥平,街道“大党工委”和8个社区“大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为民为指引,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创新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模式,形成城市社区治理合力,推动实现“社区如家”。

  日前,厦航高郡小区周边道路整修工程基本完成。社区党委书记林方园告诉记者,这几条道路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进行整修,小区群众向党支部提出意见后反馈给社区,很快得到区里重视,从立项招标到进场施工再到竣工投用,群众看到了街道的加力和社区的给力,不禁拍手叫好。

  除了道路整修,厦航高郡小区内一块杂地经小区党支部党员认管后,变了模样。每天傍晚,小区居民在这里健身乘凉休憩,改善后的环境让群众赞不绝口。不仅杂地有人认管了,小区里的消防设施、绿地也都有党员守护者。林方园介绍,在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的进程中,社区再发力,引导党员带头,做好小区固定资产、绿化环境、活动场所等认养、认管工作,既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又带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增强主人翁意识。

  在党建引领下,祥平街道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互联网+党建”“红色业委会”“商居共融诚信共创工作法”……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用责任与担当在社区发挥出积极作用,带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如今的祥平正主动加压再出发。方高生告诉记者,祥平街道将更加积极地打好党建牌,通过抓品牌抓特色抓亮点,提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水平,通过党员的小服务,增强百姓更大的获得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