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区多措并举 消除河道淤积问题
厦门网 2019-08-09 16:08

 本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黄凯帝)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同集路禹洲大学城附近的美峰生态公园,一片绿意盎然之中,溪流潺潺而过。此前,公园内的生态水系(即记者现场看到的溪流,全长约800米,宽5米-8米)因上游生活污水排入、管网尚未完善等诸多原因,河道淤积、水体发臭,被群众投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同安区委区政府着手开展综合整治,并切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综合施策,从问题根源入手,力求标本兼治。

  据同安区市政园林局以及承建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水系的上游与龟山排洪沟相接,平常有山上流下来的水、雨水提供生态补水,就会形成溪流,这样的水是较清的,不仅不会臭,还会为公园增色。然而,上游周边禹洲大学城等处的污水违规排入龟山排洪沟,加上生态水系水流缓慢,造成水体发臭,淤泥发黑。

  找到问题的症结,同安区立行立改,从四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整治。

  严格依法查处 督促落实整改

  同安区组织人员仔细排查,发现发臭水体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禹洲大学城物业管理不到位,禹洲大学城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经龟山排洪沟排入美峰生态公园,导致河道淤积发臭。

  7月3日,同安区生态环境局委托检测机构对禹洲大学城同集路外排污水进行采样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其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均超过《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1)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限值。

  7月5日,同安区生态环境局责令物业管理单位“禹洲物业”尽快修复并启用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在外部管网未完善前,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做到零排放。7月9日,该局依法对“禹洲物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依法处罚款人民币88万元整。

  建设截污工程 防止污水乱排

  根据排查结果,此次美峰生态公园内水体污染也暴露出片区污水管网不完善的问题,但鉴于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从启动到实施所需的时间较长,为尽快消除水体发臭现象,相关部门先行启动临时导排措施。

  8月7日,记者在龟山排洪沟看到,现场已经设置了临时的泵站。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临时泵站于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污水被截流后泵送到天马路市政污水管,最终输送到集美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已经着手实施截污工程建设,由厦门市政水环境有限公司代建,在同集路天马一桥桥下建设规模为3000吨/日的截污泵站,实现长效截污,防止污水乱排。

  开展河道清淤 着力美化环境

  如今,美峰生态公园内生态水系已经消除了发臭现象。据百城公司介绍,7月7日,他们就组织清淤设备及人员进场,对河道进行冲洗及清淤整治,并于7月24日完工。同时,百城公司也在河道内放置了几个气泵,并种植水生植物,让水体活起来,避免淤积。整改完成后,这里的水质将变得更加清澈,让美峰生态公园真正成为市民身边美好的生态休闲场所。

  实施管网改造 严格净化处理

  此外,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在今年3、4月份已经启动。7月8日,市政府更是将项目确定为市政应急项目,由厦门市政水环境有限公司立即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建设DN300污水重力管,管道长约0.5公里。

  据同安区介绍,管道已于7月19日建设完成,将最大的污染源,即禹洲大学城片区生活污水引入科创园污水处理站处理,并经湿地净化,切实做到达标排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