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安旅游 > 正文
体验农耕文化 感受南洋风情
厦门网 2021-07-12 21:33

  ▲“风尚南洋·山水农耕”2021竹坝乡村振兴文旅活动季正式启动。

  市民游客前来露营,体验山水之乐。

  厦门网讯(记者 李义良 通讯员 郑素描 图/通讯员 夏海滨)赏风尚南洋之美,享山水农耕之乐——这个暑假,同安竹坝邀您来“打卡”!

  7月10日,“风尚南洋·山水农耕”2021竹坝乡村振兴文旅活动季在同安区五显镇竹坝片区拉开序幕。市民游客可来此观图片展,感受同安乡村振兴的有力脉动;在星空营地逛田园夜市,和三五好友篝火烧烤;品竹坝特色美食,领略浓浓东南亚风情;深入田间地头,看科技如何助力农业发展……活动将持续至8月。

  据介绍,五显竹坝是历经沧桑的归侨和移民安置地,也是远近闻名的南洋风情度假区,兼具异域风情与乡村风光。

  近年来,竹坝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融合发展,深挖南洋归侨文化,以农业产业为基础、生态建设为带动、特色文化为支撑、社会治理为抓手、乡村旅游为核心,绘就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

  此次活动,主办方及策划执行单位结合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整合、梳理片区资源,设计出了一系列精品活动项目:7月至8月,竹坝将陆续开展“文旅助力竹坝乡村振兴”论坛、旅游产品考察、南洋文创嘉年华、竹坝魅力乡村节、星空山水露营、微视频拍摄大赛、研学体验和夏令营等主题活动。

  同时,2021竹坝乡村振兴文旅活动季主题产品正式发布。包括“五显名刹古韵同安”“ 南洋归侨史迹”“ 竹坝星空营地”“阳光农场科技农业”“康体养生之旅”等在内的十大产品各具特色,能极大地丰富市民游客的出行选择。

  “活动将有效带动片区客流,推动我们更深入地探索新业态、开发新产品,为五显镇竹坝—三秀山片区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注入持久动能。”五显镇党委副书记、竹坝华侨农场场长林明桐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五显镇乡村振兴成果图片展、竹坝乡村学堂还分别进行了揭幕、揭牌。未来,它们将帮助乡村文旅产业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

  通过图片展,市民游客将更直观地感受山水田园、农耕风情,分享村民幸福生活,更好地走进五显、了解五显、爱上五显。此外,乡村学堂里,业界专家则将为本地村民进行民宿服务提升、南洋风味美食烹饪、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南洋文化传习等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本地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

  本次活动由五显镇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旅游协会协办,厦旅中星文旅公司策划执行。旅游协会专家、旅行商代表、市民游客等现场参与了产品发布和线路考察。

  【链接】

  给乡村装“小脑”

  “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试运行

  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启动仪式上,“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揭开面纱。腾讯云福建区域总架构师冯毓颖从平台内容、项目进展等方面进行介绍。

  据了解,“同安福村”智慧乡村平台的搭建,相当于给乡村安装“小脑”,它能从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乡村特色、应急指挥、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特色功能。

  未来,镇(街)、村(居)工作人员及群众,通过电脑、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就能使用信息发布、话题讨论、农业百科、价格监测、AI检测病虫害、美丽乡镇等功能。后期,平台还将上线金融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板块。

  腾讯云计算(厦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艺蓉介绍说,目前,平台已初步搭建,并将以五显镇村庄为试点开始运行。平台为乡村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更为智能、便捷的渠道,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乡村注“活水”

  政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政银携手搭平台,金融“活水”润三农。仪式上,另一个重头戏便是五显镇和厦门农商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据悉,协议紧扣“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涵盖打造党建合作平台,加强党建富民强村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富美家园”建设;综合授信和融资服务等内容,将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各类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青年和妇女创新创业,帮助拓宽农产品销路……

  协议签署后,五显镇和厦门农商银行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渠道优势,通过加强“党建+”及普惠金融领域合作,全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