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林银花:15年心血浇灌 “志愿之花 ”
厦门网 2023-03-27 15:00

  

  厦门网讯(记者 郑炜 通讯员 杨心亮 15年,800多场演出,观众40多万人次,这是林银花以及她所创立的厦门市同安区金秋艺术团从事志愿活动的硕果。此外,艺术团还先后获得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等荣誉,团队更是站上了央视的表演舞台。十多年间,林银花用公益初心,浇灌着“志愿之花”,花香满怀,一路芬芳。

  精心编排节目 文明新风吹进村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01年,林银花退休,她放弃了轻松舒适的晚年生活,选择发挥余热,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2008年,她组织成立了金秋艺术团,积极开展以公益演出为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很自豪,我们是同安最早从事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之一。”15年的公益路上,林银花以及金秋艺术团不断为“同安红”添光增彩。

  一首歌、一段舞,巧妙地把村情、村景、村风融合起来,用最接地气的音乐凝聚人心。队员平均年龄65岁的金秋艺术团,发挥自身文艺特长,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本土文化作为创作的养分,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南节目。”林银花说,艺术团编排的答嘴鼓节目《宠子不孝》,给年轻父母树立榜样;歌舞《盛世舞旗灯》,让濒临消失的闽南特色踩街风俗绽放光彩。

  队员们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对精彩演出的孜孜追求,是支撑金秋艺术团的强大动力。有三四个队员住岛内,只要收到团队排练、组织志愿服务的通知,没有二话,隔天五六点起床,赶着最早一班公交来同安集合,十几年如一日。“要培育一支零基础的文艺团队确实很不容易,比上班累好几倍,所有节目选材、创编、服饰布置、舞台设计几乎都落在我身上。”林银花坦言,虽然尝尽了酸甜苦辣,但大家都很快乐。这种质朴的快乐,源于为社会做奉献、做公益。同时,内心也丰盈了,眼界也开阔了。

  志愿服务“强大磁场” 提振参与者精神面貌

  善行似水,涓流成海。金秋艺术团在编排闽南特色节目时,注重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宣传和谐邻里、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同时,艺术团还参与交通劝导、洁净家园、慰问困难户等志愿服务。团队的主持人洪老师风格百变,无论到哪演出,都能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主持,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我们每年都去同安特教学校,孩子们可开心了。他们看到我会说‘奶奶我认得你’,还要和我一起拍照。”林银花说,队员们教孩子们跳舞、唱歌,还一同策划演出。

  林银花说,志愿服务有股“强大磁场”,帮助他人,愉悦自身。退休后的徐叔叔整日看电视消磨时光,当得知艺术团在开展志愿服务后,重燃激情,以一副好嗓子“叩开”艺术团的大门。重新“上班”后的徐叔叔,在林银花以及团队的带动下,过起了规律生活,改掉了抽烟喝酒的习惯,整个人也精神十足。

  73岁的林银花,如今还奔走在志愿服务一线,联系场地,编排节目,后勤保障,事无巨细,毫不含糊。“这一段旅途虽然辛苦,但是奉献公益给我带来了由衷的欣喜,给了我人生之美。”林银花说。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同安区注重挖掘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持续培养志愿服务品牌。众多的公益服务志愿者,犹如点点星火汇聚,星火燎原闪耀千年银城,不断擦亮“同安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