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发出“千行百业学雷锋”倡议 文明底色更鲜亮
厦门网 2023-03-24 10:11

  

  

  垵炉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成为推动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先锋力量。(通讯员 夏海滨 摄)

  

  

  活跃在银城大地的志愿者们成为流动的风景。(同安区委文明办 供图)

  厦门网讯(记者 林健华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苏轩)天蓝、山青、水绿,人居环境更美了;灯明、路平、地净,城市建设更优了。如今,同安这座千年古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面子”和“里子”都靓了起来,文明成了最美的底色。

  长期以来,同安区聚焦完善的公共服务、良好的社会秩序、优美的生态环境、高尚的道德品质,下功夫出实招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接下来,同安区将继续坚持利民、为民、惠民的理念,发出“千行百业学雷锋”倡议,推动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以志愿服务精神激发和展现千年银城的新风采。

  打头阵

  全国文明村争当先锋

  一条游览动线串联5个小公园,沿途生态林郁郁葱葱,各家各户的庭院种满瓜果蔬菜,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走进五显镇垵炉村,在满眼绿意之间,流动的一抹“志愿红”格外抢眼。

  连日来,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手握垃圾夹,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用行动扮靓家园。“美化村庄环境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力量,我们组建了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垵炉村党总支书记颜总志介绍,2017年以来,垵炉村成立了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等11支志愿服务队伍,亮身份、做实事,每年“洁净家园”行动至少开展30次。

  同时,垵炉村还实行党员联系制度,即每名党员联系1名乡贤和3至5户群众,推动村民群众、商家从自家开始,人人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作为“全国文明村”,垵炉村成为同安区发扬志愿精神、美化人居环境的缩影。如今,同安区垵炉村、苏厝村、埔后村、军营村、前格村等5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数量居全市六区第一。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打造示范村,打造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先锋力量。

  聚合力 各级各部门共塑家园

  摊位商品有序摆放,居民采购便捷舒心,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大同街道城西市场一派热闹景象,“烟火气”中传递出了浓浓的“文明风”。

  “街道成立了市场专班,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我们就拍下来发到微信工作群,很方便。”大同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晓燕说,针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反映的问题,大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二中队、大同派出所等部门会立即出动进行整改,确保城西市场及周边没有乱停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

  陈晓燕身后还有着一个个强大的“后援团”。扫垃圾、捡烟头、劝阻不文明行为……在西安社区,处处都有美化环境的志愿者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带动居民一起做文明的践行者。西安社区还通过宣传手册、横幅标语、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商户诚信经营、群众文明守礼的浓厚氛围。

  “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不是个别人的事,需要各部门、全社会一起来干。”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同安区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共同扮靓美好家园。

  作表率 青年企业家以身作则

  3月22日,11名特殊的“民间河长”来到苏颂公园广场附近的东西溪,首次履职开展巡河工作。这支由同安区青年企业家组成的队伍,以社会监督人的身份,志愿参与河流管理,协助“河长”开展治水监督工作。

  “此次被招募成为‘民间河长’,让我能够为同安区的水环境治理提升贡献微薄的力量,未来我将努力当好绿色理念的传播者、河湖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作为“民间河长”之一,厦门灵燕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庆昌说。

  厦门九大流域,同安占四个,分别是东西溪、官浔溪、龙东溪和埭头溪流域,约占同安行政区域面积96%。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动具备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有利于在社会层面更好地营造出爱河护河的氛围。

  一直以来,辖区企业是不可或缺的志愿服务力量的来源,更是同安区“千行百业学雷锋”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发动企业贡献力量,在形成文明风尚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西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建起同安区首支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一线,发挥“专家服务企业”的专业优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这一做法成为同安区打造行业志愿服务品牌的创新举措。

  造氛围

  文艺舞台搬到家门口

  灯光闪、音乐响、人潮涌……3月18日晚,美林街道湖安社区热闹非凡,来自同安区金秋艺术团的表演者登台献演。

  广场舞《山水家乡美》、独唱《阳光路上》等特色节目轮番上阵,其中最特别的是非遗艺术答嘴鼓《学习党二十大精神 启航新征程》,俏皮生动的闽南话说唱引得观众掌声连连。节目间隙,文明宣传知识竞答更是热闹,掀起一次又一次高潮。

  “文明宣传是演出之魂,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文明市民,是我们想要传达给大家的。”美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文艺表演、互动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知识推广变得更有趣,才能潜移默化地培育文明新风。

  文艺送下乡,文明成风尚——近期,同安区举办了多场居民家门口的文艺晚会,惠及新民街道西塘社区、大同街道田洋村等村居,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推陈出新,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争做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助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