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大同街道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厦门网 2023-03-24 10:07

  

  

  田洋村志愿者在陈沧江故居清理杂草。

  

  

  凤山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反诈骗知识。

  

  

  小志愿者来到溪边社区同城湾小区,参观厦门市“最美垃圾投放点”。

  

  

  凤山社区组织开展亲子扎染活动。

  厦门网讯(记者 曾雅欣 洪艳艳)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一股文明之风吹遍同安区大同街道。从小区到背街小巷、从公园广场到农贸市场,处处活跃着“大同红”,他们洁净扮靓家园、宣传文明理念、义务植树添绿……大同街道人员深入一线,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近年来,大同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要求,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街村环境、倡导文明乡风,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创建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

  明确机制 守好“责任田”

  沿街店面秩序井然,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各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采购通道平整干净、摊位分布井井有条,保洁员及时清理落地垃圾;及时公布的农副产品指导价格公开表、农药残留检测公示结果等让人倍感安心……走进城西市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这些都是大同街道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的成效缩影。

  “想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必须压实责任、强化执行。”大同街道主要领导介绍,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成立以党工委第一书记为总指挥的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三组”,即综合协调办公室、城市文化组、城市管理组和城市建设组,形成了以“总指挥部为核心,各职能部门为基础,村居为主体,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同时,大同街道制定下发任务清单,对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聚焦“一网统管、一队多能、全科网格”建设,打造扁平化、快速化、精细化的“三化”管理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大同街道还建立了城西、城东农贸市场文明创建专班,设有保洁、交通、城管、文明志愿四个工作小组。据了解,针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上报反映的问题,大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市管理局机动二中队、大同派出所等部门及时响应,力争快速整改到位。

  强化督导 抓牢“硬作风”

  店面“门前三包”是否到位?合理经营线内商品是否摆放有序?连日来,由大同街道纪工委、创建办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上街头、入乡村、进楼栋,对工作推进、交办事项落实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和效能督查,严格执行“日巡查、日通报”机制。

  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第一时间形成整改清单,要求责任村居立行立改,并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村居,实行问效追责。

  此外,督导组还对问题点进行“回头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让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更快落到实处。

  据统计,3月以来,大同街道开展督导检查22场次,发现问题近500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协同联动 打出“组合拳”

  维持交通秩序、清理堆杂物品、规整摆放非机动车……3月23日上午7点,一支近50人的“志愿红”+“执法蓝”+“城建黄”队伍在顶溪头村集合,“324国道沿线”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事实上,像这样的联合整治行动在大同街道已是常态。截至目前,围绕市容市貌、空中缆线、交通秩序等问题,大同街道多次组织召开“5+4”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并在抓好凤山路、中山路样本街区管理的同时,以点带面不断提高11条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党员+青年+妇女+网格员”——这是大同街道探索出的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聚焦网格精细化管理,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当前,大同街道以“洁净家园”行动为抓手,通过与城建公司等单位签订保洁管养协议,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交单、企业接单”的街企联动“菜单式”服务新模式。该举措充分调动起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形成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广泛宣传 争做“主人翁”

  “洁净家园不仅能够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还能为我们的家园增添美感。”志愿者陈逸阳目前读五年级,平日里东山社区开展手工制作、爱心捐款等活动,他都会和父母一起参与。他的父亲说,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成长,也学会了感恩和奉献。

  2022年以来,大同街道以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举办文艺演出、知识讲座等活动共计1600余场次,累计覆盖群众5万余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提高居民文明创建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悉,大同街道不断拓宽文明创建路径,盘活利用同安区文联、金秋艺术团等各级各类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结合传统节日、特色资源、优势产业等开展多样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精神文明厚植于心、深耕于行。近日,大同街道凤山社区还获评了福建省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社区”。

  创建没有休止符,文明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大同街道将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保持文明创建不松劲,为创城添彩,为民生助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